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软硬件”双提升

时间:2020-06-12 来源:中国社会报

刘阳睿  张 亮

“小丽(社区工作人员)可好了,领着我们唱歌、做操。我腿脚不好,下雨天走路都困难,她就主动送我回家。”河南省长葛市英刘社区的张阿姨说道。

“我们是亚红(社区工作人员)从附近的几个小区一个一个请到桥北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一开始我们是不太情愿来的,慢慢地我们被她的热情感动了。天热时为我们熬绿豆汤,天冷时为我们备绒毯,有时候我们好几天没来,她还主动打电话问问情况……”长葛市桥北社区的孟叔叔微笑着说。

“我儿子在深圳工作,过完年想让我去他那儿生活,我不想去。社区这么多同龄人在一起热热闹闹的,拉近了邻里关系不说,还让我找到了童年的时光。”长葛市保盛社区的魏根花阿姨说,“我退休好几年了,没有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时候,除了在家看看电视,去超市买买菜,就不知道能去哪儿了。现在有了这么一个老年人活动的场所,我天天像上班一样,来这里和大家一起听听课、打打牌、聊聊天,生活过得很充实。”

群众的口碑就是社区工作最好的成绩单。近年来,长葛市探索建立了社区治理“15111”工作法,“1”是以党建为统领,“5”是建立市、街道、工作区、居委会、楼院5级管理体制,“111”是1个社区智慧平台、1个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1个传承文化的钟繇学堂,全面推动城市社区治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该市以钟繇学堂为抓手,采用“352”管理法实现居民自治,“3”是社区30%爱学习、爱奉献的先进居民,“5”是社区50%的普通居民,“2”是社区20%需要提醒带动的居民,通过让30%的居民在钟繇学堂学习,成为志愿者、管理社区的主力军,引领50%的普通居民成为先进群体,最后用80%的先进来一帮一带动20%的后进居民成为先进,用3-5年的时间将社区居民的整体素质提升到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积极贡献的层次,再辅以智慧社区平台,最终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