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高标准敬老院助1800个家庭稳定脱贫

时间:2020-06-17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驻马店市投资3.4亿元,高标准推进农村敬老院建设。3000余名建档立卡特困人员入住敬老院,2300名重症低保贫困人员入托敬老院,解放劳动力3700余名,约1800户贫困家庭实现稳定脱贫。特困人员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列入市政府惠民工程

全面提升改造敬老院

针对该市部分农村敬老院年久失修,环境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空床率高等问题,市委书记陈星、市长朱是西多次作出批示。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敬老院提升改造工作,决定利用两年时间将全市农村敬老院全部提升改造,并将其列入市政府惠民工程。2018年初,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工作动员会。2018年、2019年,在年中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全面实施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

2018年,市政府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敬老院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驻马店市农村敬老院标准化提升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将提升改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由民政部门牵头,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做好项目规划、建设指导和日常督导工作。两年来,财政、企业、社会、慈善等方面密切联动,全市共筹措资金3.4亿元用于敬老院标准化提升改造,全市各县区立足自身实际,坚持“特事特办、好事办好”原则,加大财力投入,全力保障敬老院升级改造。

驻马店市组织民政、住建等部门相关人员,先后赴湖南、江苏、重庆等地,学习外地敬老院在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各县区按照全市统一的标准并因地制宜,实行“一乡一策”,构建“一院一景”,确保高标准打造,高质量提升。通过两年的努力,全市167所敬老院全部标准化升级改造完毕。

硬件软件一起抓

建设管理同步走

驻马店市出台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和管理服务规范,从敬老院基本建设、服务护理、财务管理和安全保障等十个方面,分32项予以精细化规范,明确了敬老院基本建设、食品卫生、服务护理、财务管理和值班巡逻等制度。每个敬老院都配齐了紧急呼叫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智慧用电系统、烟感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淋系统“五大安全保障系统”,保障广大院民生命安全。全市明确敬老院的院长和会计由各县区民政部门和乡镇(街道)共同选派任命,其他工作人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配备。采取市、县结合的方式,对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进行培训,服务人员持证上岗,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十佳院长”“二十佳炊事员”“三十佳服务员(护理员)”评比表彰活动。

拓宽服务领域和辐射范围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驻马店市各敬老院注重优化居住环境,以吸引特困人员自觉自愿入住。在完善设施、改善环境、提高服务的基础上,动员分散特困人员尤其是失能、半失能人员,到已改善完毕的敬老院试吃试住,感受服务保障能力的提升,让他们在小花园、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和小养殖园“五园合一”的环境中,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厚爱。近两年来,仅全市的3个国家级贫困县和3个省级贫困县就有1850名建档立卡特困人员入住敬老院接受集中供养。

失能人员护理难度大,医护风险高,一直是困扰农村敬老院管理的一大难题。西平县利用新建福利中心启用的契机,将其委托给一家医养结合机构,采取公办民营的方式,使入住的120名失能特困人员有专门的医疗和执业护理人员照顾,补齐了医养结合的短板;定期对乡镇敬老院进行巡诊,对集中和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进行救治。央视《新闻联播》栏目对其经验做法进行了报道。

各县区在敬老院标准化提升改造中,立足实际,积极拓展敬老院服务辐射范围,注重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老年人、残疾人群体辐射延伸,将重度残疾人、没有法定赡养人或赡养人无赡养能力的贫困残疾人纳入集中托养,由政府出资为他们提供低偿或无偿服务,确保实现“托养一人、帮助一家、脱贫一户”的目标。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