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平顶山市宝丰县启动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试点

时间:2020-06-18 来源:平顶山市民政局

    近日,平顶山市宝丰县启动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试点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审批权限委托下放乡镇改革,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工作要求,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让群众办事不出村”要求的体现,也是民政部门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又一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民政救助政策是社会保障中的兜底政策,是困难群众维持基本生活的“最后保障线”。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审批权限下放乡镇,是以服务群众、便民利民为目标,将进一步优化社会救助工作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更好落实乡镇政府社会救助主体责任,进一步实现“权责统一”,使“谁调查、谁审核、谁审批、谁负责”责任机制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改善民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作用,

会议对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试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推动“四精准”落实到位。审批权限下放后,乡镇政府要履行好申请受理、入户核查、民主评议、公开公示、审核审批、信息数据报告等工作职责。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和民政救助政策精准衔接到位,符合条件困难群众精准认定和资金发放到位,动态管理精准退出到位,困难群众精准管理服务到位。二是保障“四加强”高效运行。审批权限下放实现了审批和监管的分离,通过随机抽查、健全投诉举报机制等措施,加强下放事后监管;通过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督查检查,加强违规责任追究;通过落实公示制度,加强社会监督;通过技术手段、整合核查力量等监管措施,加强民政救助政策惠民水平。三是实现“四破解”机制目标。要有效破解县乡两级责任不清、民政部门实际监管、审批时间过长、精准识别困难对象的难题。使群众直接在“家门口”了解知晓救助政策。试点乡镇、村两级作为了解救助申请对象情况的“一线员”,要及时回复处理群众提出的有关问题,使政府服务困难群众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