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禹州实践”

时间:2020-06-18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近年来,禹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基层治理为抓手,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美好社区共同缔造的工作格局。禹州市先后被评委南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首批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等荣誉称号。

一、加大投入,夯实基层治理阵地。近年来,禹州市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600余万元,采取政府投入、项目支持、开发企业移交、租赁、新建、提质改造等方式,分步推进,完成了22个社区办公用房标准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社区办公服务用房追缴工作,共为社区追缴办公用房5000余平方米。各社区在原有设置“一厅十室两站一超市”的基础上,按照“一有七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认真完善整改,集办公服务、休闲娱乐、特色服务于一体。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规范化社区20个,其中示范社区11个,规范社区9个,2019年确定的4个规范化社区建设项目已全部通过上级考核验收。

二、建强队伍,拓宽社区人才来源。禹州市夯实城市党建基层基础,进一步优化社区干部队伍结构,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队伍。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持续加强社区工作力量,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社区工作者队伍逐渐形成。2015年以来,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分三批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30名大学生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通过集中岗前培训安排到新型城市社区开展工作。二是拓宽来源渠道。禹州市将50名军队转业士官全部安置到社区一线工作的基础上,城市社区所在的四个办事处抽调优秀中层干部或从机关退休工作人员中进行返聘担任社区支部书记,同时从市直单位选派了20名年轻优秀后备干部担任社区“第一书记”,配齐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壮大社区骨干力量,推动社区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三是完善薪酬体系。健全和规范社区工作人员保障激励制度,以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参数,根据社区工作者岗位、工作年限、学历、相关专业水平等情况,建立“三岗十六级”薪酬体系,对全市城市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工资套改,全面完成摸底排查、身份甄别、信息采集、建档立卡、工资调整与测算等基础性工作,实现足额按月发放,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正常缴纳,每月拨付社区工作人员工资46.1万元。

三、提升服务,增强社区居民幸福感。禹州市发挥“一有七中心”的功能,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居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有效的服务,增加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把社区党建创新、规范化建设和与社区整体功能发展相衔接,结合辖区居民特点,整合资源,积极开展“1+7+N”社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涌现出了三姐调解之家、老王说事儿、书香锦绣、创客社区、商圈社区、社区微党课等社区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能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成效明显。各社区相继开展“共驻共建共携手,便利出行我服务”“歌唱祖国”“爱心促和谐,健康进社区”“不忘初心跟党走”等文体志愿特色活动810余次,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扫黑除恶、消防宣传、非法集资宣传等义务活动390余次,通过活动提升了社区居民的亲和力和幸福感。

四、完善机制,提升治理能力。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设立便民服务工作站,发放便民服务卡,建立为民代办服务和帮扶机制,全力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基层矛盾减少,群众心气顺,党建和发展两项工作实现了双抓、双促、双赢。同时充分发挥村(社区)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推进党务村(居)务公开,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强村级权利有效监督。把以规立德作为净化农村社会风气的治本之策,突出村规民约的观念引导和行为约束作用,围绕“一约四会”,制定一套完善的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建好用好村史馆、乡风文化墙和村史文化墙,以风清气正、向善向上的舆论导向推动自我教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李德赟  冯瑞培)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