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开封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全程从严

时间:2020-06-19 来源:中国社会报

自6月到12月,河南省开封市民政局将扎实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以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

从严治理政策走空、整改不细、监管不严、督办不利问题

首先是搞好“三查”。一查落实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特殊群体纳入低保情况;二查将符合条件的返贫人口和建档立卡边缘人口纳入低保情况;三查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制度落实情况。

其次是推进“三治”。一治搞形式、走过场的问题;二治不担当、不作为、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三治“错保”“漏保”问题。其三是深入排查资金筹集、拨付、发放、使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强化风险意识,查找资金监管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农村低保资金等问题。其四是会同驻局纪检监察组建立完善问题线索协查协办、直查直办、重点案件转办督办机制,通过信访部门、门户网站、媒体曝光、投诉举报电话等渠道,收集农村低保经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加大查处力度,以查处促整改。

从严开展核查比对、对象认定、跟踪问效

目前,民政局正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住建、人社等有关部门,采取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对现有农村低保对象进行信息比对。一旦发现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要及时取消其低保待遇并追缴其违规多领取的低保金。

同时,进一步严格审核审批程序,坚持公开公示制度,对保障对象、保障标准、致贫原因、监督电话等内容进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敦促基层民政部门提高工作效率,认定一批审批一批,切实做到“三不”,即不等、不压、不拖;严禁人为控制低保对象数量,严禁将低保覆盖面与贫困发生率产生关联。

此外,坚持跟踪问效,督促整改。通过督导抽查和自查互查等方式进行检查,对排查不细不实、敷衍塞责、自查零报告,特别是群众反映问题较多、而自查问题较少的地方进行重点督导。

从严建立约束、督查、改正和引导机制

市民政局定期更新专项治理工作台账,及时整理汇总相关数据,按时报送工作信息和数据报表,全面掌握工作进度,跟踪督促任务落实。完善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和社会救助对象诚信体系建设,确保社会救助政策在基层有效落实。

其间,会同驻局纪检监察组成立联合督导组,深化细化督导检查措施,对脱贫攻坚任务重、群众反映问题强烈以及矛盾困难突出的进行实地调研督导,分析问题,查找原因,督促整改,推动问题解决。

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结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集中开展以案促改行动,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深度剖析案件背后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从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定上补齐短板,从警示教育上固本培元,推动农村低保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同时,大力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和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宣传,及时总结经验,通过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推广;在对农村低保标准、低保对象等相关信息及时进行公示之外,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群众求助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回应群众关切。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