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新闻发布会

【六稳六保新闻发布会】河南新闻广播:河南省民政部门发挥民政职能,做好“六稳”、“六保”

时间:2020-06-22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民政工作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一环。今天(6.22)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民政部门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精准实施救助等,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2020年,河南省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9.7亿元,统筹用于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以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比2019年增加近10亿元。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 尚英照:“持续提高救助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将农村低保标准由年人均3860元提高到4260元;城市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由520元提高到570元;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各增加12元,分别达到286元、178元,稳定实现贫困人口‘吃穿两不愁’目标。”

为了切实兜住民生保障底线,河南省民政部门进一步拓展农村低保范围,实行就业成本扣减、低保渐退等特殊扶贫政策。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农村低保人数达到276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3.7%,农村低保的保障面进一步扩大。尚英照:“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参照‘单人户’直接纳入低保。对基本生活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通过发放临时救助先行予以保障,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在临时救助方面,河南做到“应救尽救”,建立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统一城乡临时救助标准。今年一季度,全省共发放临时救助资金600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9万人次。河南省民政厅 社会救助处处长 司新鲜:“加强对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的救助帮扶,符合条件的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对遭遇重大生活困难的,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提高救助额度。在乡镇(街道)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开展‘先行救助’,缩短救助等待时间。严格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依规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此外,河南省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今年以来已发放高龄津贴5.7亿元。同时健全农村兜底保障服务体系,累计投入3.4亿元,实施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医疗康复“五大工程”。尚英照:“3年内全省所有县将建成1所以上以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机构,确保有意愿集中供养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都能入住。出台有效应对疫情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纾困政策,共发放临时纾困补贴517万元。将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列入我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20年以来,全省已培训养老护理员2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