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全力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

时间:2020-06-23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6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重点发布我省“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工作落实情况。

民生保障资金投入“应保尽保”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英照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民政部门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精准实施救助等,全力保障疫期下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2020年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9.7亿元,统筹用于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以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比2019年增加近10亿元。持续提高救助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将农村低保标准由年人均3860元提高到4260元,城市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由520元提高到570元,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各增加12元,分别达到286元、178元,稳定实现贫困人口“吃穿两不愁”目标。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得到妥善照料,集中供养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达到年人均5538元,有效保障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全省新增农村低保对象8.5万人,动态管理退出5.5万人,较好实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目前我省剩余35.3万未脱贫人口中,低保、特困人员32.4万,占比92%,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

今年一季度,我省共发放临时救助资金600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9万人次。对特别重大的急难型救助采取“一事一议”给予救助,让临时救助实现“零等待”。同时,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3~6月阶段性发放范围,增发一倍临时价格补贴。目前已发放临时价格补贴5.6亿元,惠及困难群众1294万人次,有效缓解疫情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

今年以来,我省已发放80岁以上高龄津贴5.7亿元。累计投入3.4亿元,实施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医疗康复“五大工程”,3年内全省所有县将建成1所以上以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机构,确保有意愿集中供养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都能入住。

不仅如此,我省对特殊困难群体“应扶尽扶”。为1.8万名孤儿按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费,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1.2万人次。今年前5个月,河南省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6.2亿元,90万困难残疾人享受了生活补贴,117万重度残疾人享受了护理补贴。

在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贫困重点县、大别山革命老区和黄河滩区等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方面,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44.8亿元,对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倾斜1.5亿元,有力地保障贫困地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记者 陈微娴)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