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新闻发布会

【六稳六保新闻发布会】新华网:河南对失业和困难群体“应保尽保”筑牢保障网

时间:2020-06-23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失业人员和困难群体,河南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更好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今年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9.7亿元,统筹用于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以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河南省社会保险中心主任王曙辉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河南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至所有参保失业人员,将不符合领取条件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大龄失业人员、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失业农民工等纳入保障范围。对领取失业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大龄失业人员,继续发放失业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龄。

  在保障失业农民工方面,王曙辉表示,河南扩大失业农民工保障范围,对2019年1月1日起有参加失业保险记录但累计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参照参保地城市低保标准,按月发放临时生活补助。

  “河南省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的任务艰巨,民政部门常年救助的对象有900多万人。”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尚英照说,河南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的有效衔接,进一步拓展农村低保范围,实行就业成本扣减、低保渐退等特殊扶贫政策,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参照“单人户”直接纳入低保,做到“户保”与“人保”的有机结合。

  尚英照还介绍说,为守住民生保障底线,河南加大民生保障资金投入,将农村低保标准由年人均3860元提高到4260元;简化优化孤儿认定工作程序,为1.8万名孤儿按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费;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达到年人均5538元,有效保障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记者何娟、孙清清)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