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兜底保障托起困难群众“妥妥的幸福”

时间:2020-06-24 来源:中国社会报

李 丹  黄新良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河南省新乡市民政局建立联动机制,加大致贫返贫风险监测,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切实兜准底、兜好底、兜牢底,让特困群众享受到国家扶贫政策红利,确保“兜底保障”一个不能少,真正稳稳托起困难群众“妥妥的幸福”。

提高各项救助标准

让特殊困难群体“吃穿不愁”

新乡市南寨镇要街村76岁的刘爱萍身患高血压、糖尿病,长期被慢性病困扰,儿媳妇、孙子又患有智力障碍,儿子打零工的收入,家庭生活难以为继。自从有了民政部门的兜底保障,加上残疾人两项补贴、扶贫补助等,一家人每月稳稳当当有数千元收入,现在是吃穿不愁,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如今,这样的“好事儿”已经惠及全市1.09万户2.33万名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

辉县市南寨镇雁翅口村残疾人牛金龙是村里有名的勤快人,一家人生活无忧。没想到妻子的一场大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巨额外债,让这个家庭瞬间跌入贫困深渊。说起目前的生活状况,牛金龙感动不已:“政府没有忘记我,也没有亏待我,各种补贴这几年一直在增加,还给女儿安排了公益岗位,一家人每月都能有两千多元收入,我很知足。”

近年来,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他们的生活,充分发挥“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作用,根据困难群众台账数据和识别程序标准,及时纳入相应保障范围,使困难群众在政策范围内得到多方向、全覆盖的有效救助,实现多部门救助政策的无缝衔接。去年,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3450元提高到3860元,今年又提高到4260元,补助水平提高到月人均不低于200元,高出河南省平均标准12个百分点。农村特困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不低于502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540元,提升了困难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好发挥了民政部门“保障兜底”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民政部门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对特殊困难群体 “先行救助、后补手续”,确保民政救助无盲区,切实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

编密织牢保障网

不让一个特殊困难群众“漏保”

市民政局局长胡建森在多次会议上强调:为困难群众提供好基本生活保障,是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赋予民政人的职责,不让一个特殊困难群众“掉队”是“兜底保障”的基本要求,也是民政工作的根本目标,决不能“漏保”一个人。

市民政局为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建立“一包到底、一抓到底、责任到底”工作机制,成立7个“挂牌督战”组,与县(市)、区合力攻坚,按照“全覆盖、无死角”要求,进行过筛式排查,以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为重点,细化社会救助兜底政策,对暂不符合条件的91户293名未脱贫对象,建立详细的台账,使城乡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更加紧密,编密织牢全市社会兜底保障网。

夯实多种供养形式

充分发挥民政“托底功能”

“兜底保障”为贫困家庭构建了一堵安居防护墙,而对于那些患病的孤寡失能老人该怎么保障呢?市民政局按照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不低于35张的目标,大力推进养老事业发展,持续推动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康复“五大工程”建设,排查摸清有集中供养意愿人员底数,确保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对象都能得到高质量的集中供养服务。

与此同时,市民政局鼓励各县(市)、区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少数地方探索建立村级养老中心,解决特困供养和留守老人托养问题。

新乡市国家级贫困县封丘县就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对其近亲属愿意认养且能正常履行认养义务的特困人员,民政部门与认养人签订协议,明确认养标准,量化生活质量,由乡、村两级负责监督,确保认养对象衣食无忧,住房、医疗有保障。除此之外,封丘县还采取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一批、县福利中心集中托养一批、定点医院集中疗养一批、居村联养一批、服务站寄养一批的“五养”模式,进一步兜实了特困对象的保障底线。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