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我省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保障重点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

时间:2020-06-29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卢松)6月28日,记者了解到,省民政厅近日印发通知,决定开展社会事务领域、养老服务、儿童福利领域等3个领域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推动救助管理站、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民政服务机构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促进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专项整治实施时间为2020年6月至2022年12月。

民政服务机构的服务对象特殊,主要是老年人、孤残儿童、特困群体、流浪乞讨人员等,自救和逃生能力弱,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极易造成重大伤亡。按照安排部署,全省各地民政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切实把专项整治作为解决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管理重点难点问题的攻坚行动和治本之策,抓好组织实施。

未来3年,全省各地民政部门要结合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集中清除消防安全隐患,推进建立完善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风险隐患的消防管理责任链条、火灾防控体系、监测预警机制,形成养老机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全省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动儿童福利机构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强儿童福利机构食品安全管理,推动儿童福利领域民政服务机构各项安全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高。

通知明确,全省各地民政部门要推行完善社会事务领域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健全与消防救援机构协同治理工作机制,用3年时间实现社会事务领域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消防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社会事务领域相关产业和关联机构场所消防安全得到明显加强的目标。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