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巩义市民政局五措并举推动民政系统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时间:2020-06-30 来源:巩义市民政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巩义市民政局扎实开展“民政系统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能力,确保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巩义市成立民政系统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将省民政厅、郑州市民政局等上级有关精神传达到位,全面部署安全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指导,落实消防演练。充分利用微信、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多样化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截至目前,各民政服务机构共发美篇13篇,悬挂横幅32条,并组织服务对象,积极开展消防应急逃生和消防灭火演练,增强民政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防范、应对安全事故的能力。

三是加强培训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巩义市民政局联合市消防大队在阳光医院召开《巩义市民政系统消防安全专题培训会》,全市各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及安全员共约100人参加此次培训。培训结合火灾警示教育片和民政服务机构火灾事故案例视频,详细讲述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知识;印发消防安全知识试卷,切实提升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

四是加大排查力度,建立工作台账。印发《巩义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民政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的通知》,迅速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对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排查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47处,其中立即整改39处,限期整改8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是巩固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按照“五有”标准和民政服务机构实施细则,对小关镇敬老院进行双重预防体系巩固提升;岳杨湖养老院进行双重预防体系试运行。2019年省民政厅指派第三方安评公司对小关镇敬老院进行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指导工作,并设计双重预防体系安全版面。2020年5月,岳杨湖养老院聘请河南荣安全工程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其进行双重预防工作指导,并将安全风险“四色图”、工作推进机制、安全责任体系等版面上墙。截至目前,小关镇敬老院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已完成、岳杨湖养老院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已开始试运营;康店镇敬老院已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合同,版面正在制作中;市儿童福利院、市殡仪馆已通过我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正在寻找第三方安评公司进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及向市财政争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资金。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