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矫正法》来了!河南多地探索实践专业社会工作与社区矫正融合发展新模式

时间:2020-07-01 来源:大河网

(记者 何心悦)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正式施行,这部社区矫正领域首部法律的突出亮点,在于强调了“社会力量的参与”特别是“专业社会工作”。

6月30日,大河网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近年来,我省一些地方探索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涌现出一批像叶县心天地社工中心、郑州市金水区在行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探索实践专业社会工作与社区矫正融合发展模式。

打开“心”墙

带来新希望

“要不是心理辅导化解了我的心病,我的生活也不会看到希望。”叶县社区矫正对象楚某表达了对心理社工的感激。楚某是叶县心天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在实施的“回归路上心领航”心理矫正教育项目的受益者。刚入矫时,楚某情绪冲动,甚至有继续回到监狱的想法。心理社工从建立家庭支持系统入手,引导家庭给予楚某接纳和安抚。家庭氛围改善后,社工进一步帮助楚某分析性格,取长补短,积极规划生活。目前楚某已经找到一份工作,生活态度积极。

2019年以来,叶县心天地社工中心在全县18个司法所开展了《我的情绪我做主》《画出最美的人生》等不同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42场;共进行各类心理测评800余人次,建立心理健康档案420份。检出中、高风险人群40余人,化解了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风险,全县345名社区矫正对象一年来无脱管漏管现象,无重大再犯罪刑事案件发生。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回归路上心领航”项目被河南省司法厅确定为全省教育矫正重点项目。

精准服务

分类分段矫正

2018年起,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实施“金箴行动”社区矫正社会项目。项目启动以来,金水区在行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醉驾入刑人员团辅服务22场,小组活动20个100余节,提供咨询服务1400余人次,探访1300余人次。

“金箴行动”项目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精细化的分类矫正。针对因醉驾入刑的服务对象开展团辅服务,引导其思考以往自己的错误观念,同时促使醉酒驾驶人员向身边人宣传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成长性教育服务,包含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制教育、“未来青年”成长小组,寻找合适的同辈交往群体,为未来制定人生、规划职业……利用社群的方式,引导未成年服务对象交流困惑,释放压力。

针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向阳新生”女性支持计划,以创意坊为载体,以实践的方式,搭建交流平台,体验自我价值的提升。

“金箴行动”社区矫正项目对处于社区矫正不同阶段的服务对象挖掘了分段矫正教育,对即将解矫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社区融合服务,有效帮助了服务对象调整心态,推动其顺利回归,尽快融入社会,开始新生活。

“金箴行动”社区矫正项目针对新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新入矫适应小组,从非理性情绪,自信面对,未来生活等几个方面进行,达到疏解负面情绪,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社区矫正,顺利达到社区矫正的目标。

社会工作者对社区矫正对象强化心理辅导,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接纳自我,引导其能力提升,为其回归家庭、回归社区、回归社会,重新成为守法公民提供有效帮助。

下一步,河南民政部门还将积极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支持引导具有法律、教育、心理、社会工作等专业知识或者实践经验的社会工作者参与组成矫正小组,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