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一座老旧楼院的华丽转身

时间:2020-07-01 来源:中国社会报

谢俊旺

近期,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七百间街道环北西路社区军民街12号楼格外热闹,省内一批批考察团纷纷走进该院,深入该院了解“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在创建工作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大家感受了该院创建前后老旧楼院发生的巨大变化,认为该院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统领的社区楼院协商治理新路径,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院内违章建筑拆除了,公共空间变得亮堂了,俺家门前路面硬化了、墙体粉刷了、下水道疏通了,原来院内车辆摆放得乱七八糟,现在都按停车位有序摆放……”说起这些变化,家住军民街12号楼院的居民和如军如数家珍。

军民街12号楼始建于1984年,是典型的老旧楼院,系焦作市煤校、焦作市粮局、焦作市邮局五交化公司3个单位杂居楼院,原来3个单元用墙隔成三个小院,互不来往,因不团结,30年的下水道从未修过,排水基本靠渗;小院内违章建筑就达14处,有的甚至建到了两层,严重影响居民出行。一到下雨天雨水混着污水到处乱流。院内线路凌乱,楼道乱堆乱放,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基础设施落后、公共空间不足,管理服务的落后与居民多样化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

从去年5月开始,在街道、社区、结对帮扶单位市委统战部、楼院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先后筹措资金30余万元(其中居民自愿捐资5000元)对该楼院进行了规划改造。该院推行解放区楼院“334”治理模式,经过调查摸底、公示共排查出17个急需改造的项目清单。按照改造项目,该院共拆除院内违章建筑14处,更换16个破损煤球房门;地面硬化并铺设地板砖400平方米;线路全部穿管规整;安装摄像头4个,电子门禁2个;粉刷3个单元楼道,楼道台阶全部安装防滑卡槽;清理修复化粪池和下水道。居民从改造初期对拆除违章建筑的不理解不支持,到自发为施工人员端水送瓜;从污水横流、环境脏乱,到楼院面貌焕然一新,并且群众自发地将楼院改名为同心楼院,这都是老旧楼院共建共享的真实写照。

该楼院基础设施从“脏乱差”到“洁净美”,这些变化让居民们感受到了环境变化给生活带来的舒适和便利,更感受到了城市的文明与和谐。这些改变,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民风。如今,邻里纠纷少了,互敬互让的多了;对环境卫生批评的少了,称赞创建工作的越来越多。一种平等互助、团结友爱、热心公益的新型邻里关系正在形成。

楼院改造后,七百间街道及时组织楼院成立居民议事会,引导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目前,该楼院已推选出3名热心居民组成居民议事会,使楼院自治由“无序化”向“有序化”转变、由“零散化”向“组织化”转变,形成了“组织带动、党群共建、居民自治”的良好局面。

该楼院议事会还制定了楼院居民公约、楼院管理自治章程、志愿者服务管理制度、楼院事务公开制度等,增强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功能。同时,该院还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员亮身份”、设岗定责、争当“五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亮身份、立标尺,提高楼院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该院居民们深有体会,现在环境变好了,楼院管理有序了,居民文明素质也提高了,大家都自觉维护院内卫生,看见楼院卫生哪儿脏,居民都会自觉去清理。老旧小区改造,对于居民而言,不只是卫生状况明显改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更多的是增添了一种身在其中的自豪感。

“按照全市四城联创第一年全面铺开打基础,第二年夯实基础大建设,第三年提升标准创精品的整体思路,街道积极作为,对照标准,精准发力,先后创建出新制建院、军民街12号楼等一批精品楼院,今年街道结合美丽楼院创建还将化三西院、制建院打造成精品楼院,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推进辖区四创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韩小华说。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