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客户端】河南省儿童公益慈善服务项目大赛落幕 12个项目脱颖而出

时间:2020-07-06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在语言敏感期,如何帮助6-8岁农村新型留守儿童提升语言能力?他们想出了寓教于乐的“童言童语之绘声绘影”好点子;为帮助更多留守儿童感受音乐的魅力,他们组织专业音乐团队深入到乡村学校支教,实现乐动乡村的美好愿景……7月3日,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河南省儿童公益慈善服务项目大赛总决赛在郑州市管城区区级服务中心一楼多媒体室圆满落幕,12个项目分别荣获金、银、铜奖,为我省更好地开展儿童公益慈善服务注入新活力。

本次大赛由河南省民政厅、郑州市民政局指导,河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河南省公益文化传播基金会、郑州社会工作协会主办,郑州市社会工作培育孵化暨社会创新发展基地承办。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全省15个县市地区的83个项目参赛,项目内容涵盖儿童社区建设发展、慈善救助、家庭环境、健康及卫生、文化、教育等,经过层层选拔,20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进入“巅峰对决”。

按照实施情况,20个入围总决赛的项目分为已实施项目、创意型项目两个赛道,通过路演、评审问答评分等方式进行考评。考评内容包含需求真实、专业高效、持续发展、创新责任、成效情况等方面,旨在甄选出有创意、实践性的项目设计,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散居孤儿、社会残疾儿童等儿童群体提供专业支持与服务,汇聚多元力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解决社会问题,引领社会风尚,为社会组织提供舞台,展示风采,促进儿童关爱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从乡村到市区,从农村留守儿童财商素养提升服务到军人家庭亲自关系修复,从乡土文化传承到气象课堂点燃科技梦,以及心智障碍儿童家庭技能康复培训、防性侵公益宣传、儿童禁毒宣传教育……决赛现场,20组视角独特的参赛项目依次展示,精彩纷呈,加上各位演讲者声情并茂的介绍,赢得阵阵掌声。

在大赛举办过程中,因疫情防控需要,为确保人员安全,还采用了“云路演”“云直播”等形式,打破了地域和空间的限制,提升了疫情期间各方参与的便捷性,获得参赛团队的一致好评。同时,为尽可能给这些项目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创造获得第三方支持的机会,大赛还特意邀请了七家省级基金会专家领导现场观摩,更好地推动优秀的儿童公益项目落地见效。

“这是一场有广度、有高度、有温度的大赛。”河南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李经宇在赛后总结时表示,本次大赛,参与团队来自全省各地,基金会、社工机构、高校等纷纷参与其中,项目内容更是丰富多彩,将在儿童公益慈善服务领域激发更多灵感和火花,进一步提升服务项目的水平和层次。同时,随着一批优秀项目在大赛中脱颖而出,有助于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少年儿童的良好氛围,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对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均有重要意义。此外,本次大赛积极推进儿童福利与公益慈善事业的结合,随着项目落地实施,必然迸发出更加温暖的力量,促进儿童福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的协同发展,使我省儿童关爱保护事业更上一层楼,而随着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爱心力量的共同参与,也将呵护所有孩子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