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三项举措认真做好
民政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时间:2020-07-06 来源:办公室

   73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民政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三项举措,推动各地扎实做好全省民政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一是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强化抓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责任担当。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充分认识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深化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决守住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底线,保护好民政服务对象的健康和安全。

二是持续加强日常监管,确保民政服务机构重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要求各级民政部门督促指导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认真执行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下发的《关于印发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修订版)的通知》要求,结合夏季防控特点,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坚持预防为主,对机构防控漏洞进行全面排查,加固防控重点,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进一步细化完善各类机构防控方案,严格实施日常监管, 规范机构内民政服务对象、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 健全陪护、探视等内部管理,强化人员出入管理、物品采购、消防、食品卫生安全等防控措施,因地制宜开展情绪疏导、精神慰藉等服务,确保机构内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安全健康。把疫情防控和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民政服务机构疫情条件下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三是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提高防范疫情风险的应对处置能力要求各级民政部门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和措施,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类型民政服务机构的特点, 科学进行分析研判,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各部门、岗位、重点环节的职责任务,精准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坚决落实“四早”要求,一旦出现疫情突发情况,立即采取有力措施,做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加强疫情防控应急值守,建立内部监测预警机制,保持信息畅通,对突发情况及时报告,做好舆情应对处置。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