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濮阳日报】河南濮阳:“三防一查”全力避免青少年溺水事故发生

时间:2020-07-15 来源:濮阳日报

暑假即将来临,为切实保障青少年人身安全,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清河头乡明确“三防一查”防控体系,细化任务要求,全力避免青少年溺水事故发生。

积极开展“人防”。以包村干部、“一村一警”、巡河员为主力,发挥其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辖区河沟、池塘等水域进行重点巡查,将午后、傍晚作为重点巡查时段,通过“车巡+步巡”的方式进行巡查。

宣传筑牢“心防”。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共悬挂横幅80余条,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2500余份,召开家长会3次,制作手抄报1000余份,推送微信消息80余条,将防溺水宣传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儿童及其家长,落实家长家庭教育和校外监护责任,提高青少年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自救能力,强化了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重点实施“物防”。全力推进物防建设,更换警示牌20余块,对全乡水域的防范设施进行检查,及时将相关情况向乡党委、乡政府汇报,与相关部门和村(居)干部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消除潜在隐患,确保安全提醒到位、安全防范到位。

大力开展督查。组织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入村督查,做到不留死角,认真做好记录,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

(原载于2020年7月6日《濮阳日报》4版)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