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制定践行『民约』 城乡社区奋力『摘星』

时间:2020-07-15 来源:中国社会报

李雅琳  尚桂锋  王君艳

2019年河南省巩义市围绕宜居、宜业、宜游三宜目标,从党建、服务、文明、美丽、和谐五个方面明确标准,设星定旗,鼓励引导村(社区)“摘星夺旗”。巩义市民政局借此东风,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以下简称“两约”)制定修订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工作之中,推动全市318个城乡社区全部完成修订工作。在“两约”的制度保障下,该市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切实建立健全。

时代精神强、富有针对性

“民约”产生积极效应

市民政局在“巩义民政”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乡风文明”专栏,推送相关信息和好的做法。搜集整理全国各地、本地优秀“两约”范本、实施运用案例和经验做法,并印发14期简报进行推广。开展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评比活动,发掘整理了一批富有时代精神、契合村(居)民实际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编印《巩义民约集成》发到各镇(街道)。

各镇(街道)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有的以村史馆、文化墙为载体,将“两约”集中展示;有的通过创作小品、快板说唱、读书会朗读等方式将其渗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全市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后,在基层治理和文明乡风建设方面产生了积极效应。例如竹林镇从新风公约、社区居民公约、家族族规、家风家训四个层级把“十好”评选作为村规民约建设的重要举措,镇党委开展“评选好儿媳”和“为好儿媳娘家挂匾”活动,对评出的“好媳妇”搭起彩车,敲锣打鼓到媳妇娘家报喜。

大峪沟镇坚持将村规民约与推动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挖掘地方文化、传承家风家训相结合,以维护公序良俗、保障群众权益、调解群众纠纷,村民文明素质稳步提升。

2019年,全市298个农村社区总共摘得646颗星,涌现出四星村7个、三星村47个。20个城市社区总共摘得65颗星,涌现出四星社区5个、三星社区15个。

每日统计制定修订进度

每周梳理问题即时解决

“两约”制定修订能有此成效,得益于根基的扎实。巩义市委召开会议对此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市民政局对全市“两约”工作定期梳理分析,即时解决问题;指导各镇(街道)制定“两约”修订日程表,督促其按照时间节点进行部署、落实。

为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巩义市民政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方案》《巩义市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评价细则》《巩义市红白事操办参考标准》等多个指导性文件,明确“两约”在制定过程中应遵守合法性、民主性、针对性和实用性4个原则,内容要涵盖规范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保障群众权益等5个方面,并明确提出“两约”要包括“规范性条款、引导性条款、禁止性条款”,要严格按照征集民意、拟定草案、提请审核、审议表决、备案公布的程序进行。

严格审查,逐条完善

“民约”体现民主、促进文明

此次巩义市制定修订“两约”的程序,堪称史上最严。各镇(街道)集中时间对辖区各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开展全面摸底。切实做到“四个查清”:一是查清制定程序是否合法;二是查清内容是否合法;三是查清是否符合本村(社区)实际;四是查清是否具有可操作性。

市民政局成立审查小组,对各乡镇(办)备案上报的“两约”逐份把关:一是审查“两约”内容是否合法,涵盖全面。二是有没有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行审议表决,参会人数是否达到法定要求。三是做好分类分析,及时向镇(街道)反馈。对不符合要求、不符合程序或不符合情理的,退回重新修订完善,提质提标完成“两约”的备案工作。

制定修订认真,执行起来更认真。例如,新华路街道把贯彻执行居民公约情况纳入到文明创建评估中,对贯彻执行效果较差、社区楼院问题突出的,设定观察期,跟踪督促整改;同时,把居民遵守公约情况与每年一届的最美新华人评选、每月的最美党员评选、每年年底的评优评先等活动挂钩;对严重违反居民公约的,在楼院黑榜上进行曝光,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