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鲍常勇到虞城县柘城县调研定点扶贫村时强调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20-07-16 来源:办公室

   715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到商丘市虞城县杜集镇吴洪口村、柘城县岗王镇双庙村,走进村支部、扶贫车间,就定点扶贫村脱贫攻坚、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等工作听取情况汇报、实地走访查看。他强调,要聚焦特殊群体,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坚持扶贫扶志相结合,用心用情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在虞城县杜集镇吴洪口村支部,鲍常勇认真听取了虞城县、杜集镇负责同志有关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详细询问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情况,村集体产业发展情况,并到扶贫项目——服装生产车间与工人亲切交流,了解工人收入和服装销售情况。在柘城县双庙村,鲍常勇听取了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双庙村脱贫发展剪影展板、儿童之家、香菇种植大棚、饮水井施工现场和金刚石微粉加工机械车间。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用心用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服务全省“六稳”、“六保”大局。一要聚焦特殊群体,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充分发挥好兜底保障作用,用足用活救助政策,保障好老年人、孤儿、重度残疾人、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二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虽然部分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兜底脱贫等途径实现脱贫摘帽,但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深度贫困户仍有返贫风险,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切实兜好底、兜牢底、兜稳底、兜准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三要全面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实现城乡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村民生活质量,让农民过上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解决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充分不平衡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四要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开展以清洁环境、消灭病虫害、疫情防控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改变乡村环境卫生状况,营造良好的村民居住环境,培养村民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增强村民体质,降低传染病发病率,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五要扶贫扶志相结合。针对少数人“等靠要”思想,加强教育引导、典型示范引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有劳动能力的人通过辛勤劳动摘掉贫困帽,走向致富路。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