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愚公故里的脱贫步履

时间:2020-07-16 来源:中国社会报

记者  孙彦川

2019年底,愚公故里所在地——河南省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73户7084人全部脱贫。其中民政部门的扶贫举措贡献了重要力量。

保障好最迫切需要的人

王屋镇民政所所长王汉峰说,十年里低保标准提了好几次,每次都能从贫困户身上看到变化:替换的衣服多了,舍得买肉了。

2018年11月,示范区落实市里的政策,实行低保城乡一体化,将农村和城市低保每月标准统一提高到490元,2019年又提至520元,2020年再提至570元。同时,还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边缘户、没有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困难群众进行低保扩面;与扶贫政策衔接,将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截至今年4月底,全示范区共有5501户10535人享受低保,低保一体化后累计新纳入4085户6759人。

160元、250元、340元、430元、570元,这几个补差标准是示范区民政局按照低保对象年龄、健康状况和残疾等级等指标计算劳动力系数,精准核算其家庭收入后确定的。

精准核算带来的是精准施保、精准扶贫。比如,王屋镇低保名册显示,有两户人家基本情况差不多,但补差标准却相差不少,这是怎么回事呢?王汉峰这样解释道:“风门腰村乔念忠家因病致贫,三个孩子年幼,妻子肢残,享受户保。他有个公益岗,每月1617元,还有土地流转收入,三个孩子每月均有570元的全额困境儿童补助。所以,他家每人每月补差是160元。上官村张致富全家三口人,母亲智力有障碍,祖母高龄且瘫痪,须有人照顾,所以张致富只能在家门口打散工。提标后每人每月领430元低保。”

发挥好社会组织的作用

这些年来,在民政部门动员下,全区十多家社会组织活跃在产城融合示范区,在产业扶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承留镇李八庄李天伦夫妇二人患有慢性病,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村里为他们安排了力所能及的公益岗。示范区的种子协会及时跟进,指导他家从事大白菜制种,增加一份收入。2017年底,李天伦全家顺利脱贫。

村民乔念忠也从事白菜、西红柿等蔬菜制种,种子协会免费提供化肥、农药,并负责收购他的种子,仅此一项他家每年能收入一万四五。“制种的收入,加上低保金、公益岗收入和困境儿童补贴,生活就再也不用发愁了,比以前强很多!前几年家里穷,老大穿的多是亲戚朋友给的衣服,心里别扭,现在能买新衣服,孩子非常开心。此外,老大每年还有1000元助学金……”记者电话采访乔念忠的时候,从他的声音里明显感到他的从容和幸福。

种子协会发动会员单位开发蔬菜制种基地3.5万亩,并通过订单农业、农资补贴、技术指导等措施帮扶1.5万余户群众发展蔬菜制种产业。“只要贫困户有劳动能力,通过与我们合作,脱贫基本上没有问题!”种子协会会长侯三元这样对记者说。

示范区的山东商会在承留镇山坪村、邵原镇刘腰村以及五龙口镇山口村分别建立加工基地,投入1000多台自动手套机,组织当地群众通过加工手套增收,每台手套机一年可增收约2500元。该项目共带动236户贫困户实现就地就业脱贫。

2018年,济源共有12家社会组织参与示范区的脱贫攻坚,共计帮扶贫困对象1.25万人。2019年,共有15家社会组织参与示范区的脱贫攻坚,共计帮扶贫困对象0.91万人。

运用好慈善力量

2018年,济源创新实施“慈善爱心超市”积分帮扶制度,依托民营超市常态化运营。当年7月1日起,贫困户每季度可凭“爱心积分卡”兑换物品,“卡”和物挂钩,每个积分相当于1元钱,还可享受价格下浮5%的优惠。在此基础上,民政局和慈善总会研究出台了积分考评办法:对贫困户参加集体劳动、学习脱贫知识、保持家庭卫生、遵章守纪四方面的表现进行细化评定,相应加分。积分评定工作由驻贫困村第一书记牵头,村“两委”和村监委组织人员参与进行。贫困家庭每人每季度满分为50分,每季度市慈善总会对评分予以汇总、审核后,下拨经费。该项目最多时曾惠及1723户5821人。2019年,市慈善总会在该项目上支出经费95.27万元。通过积极进取的活动可增加积分的制度,有效激励了贫困户自立自强的精神。

邵原镇史家腰村李小香有三个孩子,丈夫和公公都瘫痪了。她又是做饭又是擦洗,把两个人照顾得非常细致,赢得村民一致认可,一提到李小香,没有不挑大拇哥夸赞的。所以,每次评定她都能获得较高的积分,还得过满分。加之这两年村里给李小香安排了清洁工公益岗,收入进一步增加,她还买上了电动三轮车,越来越活出了精气神。

在季度积分考评之外,每半年还要评选一次标兵户,额外奖励其家庭50分,并授予流动红旗。在激励政策引导下,贫困户参加活动更积极了,脱贫的内生动力也更足了。

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是一个严峻挑战。眼下,济源民政部门正在问需求、想办法,抓落实……他们将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再加一把力,再添一把火,以愚公精神,坚决走稳决胜脱贫攻坚之路。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