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召开2020年上半年民政工作
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会

时间:2020-07-20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718日,许昌市民政局召开2020年上半年民政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会,总结回顾上半年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号召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争先创优,不断前行,扎实推进许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民政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议等重要会议“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文章和指示精神;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关键少数和重点人群,通过集体廉政谈话、突击检查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敲警钟,确保民政系统风清气正。二是民政疫情防控成效明显。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和福利院实行全封闭管理,全市所有殡仪馆暂停遗体告别仪式服务,所有公墓暂停开放,停止一切祭祀活动,把好疫情防控关口,实现了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零感染”的目标。三是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更加有力。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57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500元,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不低于300元、190元;严格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按时足额及时发放保障和补贴资金;在2019年度全市脱贫攻坚成效综合评价工作中,市民政局的综合评价结果为,结对帮扶淅川县综合评价结果为四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全市84所农村敬老院已全部完成法人登记,全市享受高龄津贴的老年人超过10万人,许昌市老年综合福利大楼公建民营已启动招标工作。五是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稳步实施。市、县两级印发了《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市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专题工作会议,市民政局先后3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推动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市、县、乡三级公益性公墓均已完成了选址,长葛市殡仪馆迁建项目主体已完工,鄢陵县殡仪馆新建项目正在进行地面清障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注重学用结合,加强监督检查,坚持以案促改,抓好巡察整改,着力正风肃纪,以永远在路上的心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二是着力创先争优。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争先创优责任意识,紧盯脱贫攻坚、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公益性公墓建设、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经验等重点工作,坚决完成目标任务。找准当前工作的短板和不足,静下心分析原因,沉下心研究对策,找准症结,精准发力,把短板变成长板,把难点发展为亮点。在百舸争流的环境中争先创优、不断前行,形成自己的“绝活”“金点子”“杀手锏”,把亮点擦得更亮。三要精益求精争创一流。要明确自己争先创优的目标和形式,狠抓落实,坚持事不过夜,定期总结,确保任务不拖延、事情不遗漏。要善于总结,积极、主动、及时向上级汇报工作思路和进展,将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取得的成绩反映上去,用坚持的毅力、点滴的成功、不断的创新赢得上级的肯定和支持。在追逐梦想中同时间赛跑,在拼搏进取中奋发有为,扎实推动我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在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做出民政部门应有的贡献。  

(邵 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