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兜”住最困难群体
“保”住最基本生活

时间:2020-07-20 来源:河南日报

    访谈对象

    驻马店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启现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脱贫任务重的县村攻坚,抓好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全面完成剩余减贫任务,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全会为民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坚定了我们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的信心。

    驻马店市是农业大市,贫困人口基数大,各类民政服务对象多,部分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存在返贫风险,贫困“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兜底保障任务重、压力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的挑战,驻马店市民政系统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兜牢民生底线。

    精准认定,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对全市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贫困“边缘人口”,民政部门与扶贫部门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定期开展数据比对、动态监测,贯彻落实好“单人户”“渐退期”政策,将91%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范围。

    全面落实救助福利政策,对特殊群体应养尽养。在前两年完成全市所有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的基础上,对所有敬老院实施适老化改造,加快推进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法人登记工作,加强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确保有集中供养意愿且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都能得到集中供养服务。完善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稳步推进孤儿保障提标工作,切实保障好孩子们的合法权益。

    及时足额发放各项补贴,做到应补尽补。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建立健全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建成高规格残疾人托养中心,为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集中或社会化照料护理服务,更好满足困难残疾人服务需求,解决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的居住、生活、医疗、照护、康复等难题。

    加大资金投入,做到应帮尽帮。按季摸底排查,健全详实完备、动态更新的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台账;建设活动场所,搭建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活动平台;加强关爱服务,提升农村“三留守”人员生活质量;动员社会参与,建立健全“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基层协同、社会参与”的全市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工作机制。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困难群众更需格外关心关注,全市将及时把符合条件,未参加失业保险且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做到应救尽救。突出临时救助制度“应急”“过渡”功能,全面落实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对基本生活受疫情影响、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困难群众,通过发放临时救助给予保障。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本报记者卢松整理)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