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我省45家社会组织结对帮扶贫困村

时间:2020-07-2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通讯员 侯文举

  7月20日,记者了解到,省民政厅近日印发通知,鼓励全省性社会组织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结合社会组织自身优势,根据帮扶对象实际困难和需求,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不同方式,帮助贫困村摆脱贫困,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据了解,此次我省45个全省性社会组织,将与全省52个未摘帽的贫困村以及4个已脱贫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社会组织将从三个方面抓好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明确八个重点领域。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要在生活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网络扶贫、志愿扶贫等方面找到发力点。做好四个环节衔接。做好与贫困村所在地民政局的衔接,做好与派驻村第一书记的衔接,做好与会员单位的衔接,做好与省民政厅的衔接。抓住四个重点抓手。牢牢抓住“人、财、物、事”四个重点抓手,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王凌霄表示,社会组织汇聚了社会各领域平台和资源,是连接政府、企业和群众不可或缺的纽带和桥梁,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全省性社会组织要增强结对帮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了解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扶到点上、帮到根上。

  7月17日下午,郑州大学校友会——卢氏县潘河乡花马村结对帮扶启动仪式在潘河乡顺利举行。郑州大学校友会将聚焦需求、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助力花马村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造“校地结对帮扶”郑大品牌。接下来,我省其他40余家全省性社会组织也将陆续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村,开展精准帮扶活动。

  据介绍,目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共注册登记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等各类社会组织4万余个。在省民政厅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通过送项目、送资金、送关爱等形式,服务贫困群体,改善民生福祉,已成为一支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