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凡困必帮 有难必救 我省部署汛期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

时间:2020-07-2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记者戴晓涵)7月17日,省民政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民政机构扎实做好汛期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防止因灾致贫返贫。一旦出现灾情,各地要及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保障好灾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通知要求,对因灾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符合条件的要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对因灾导致的“三无”人员,及时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做到“应助尽助”;对基本生活受汛期灾害影响,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受灾群众,要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进一步畅通社会救助渠道,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群众求助;简化优化救助程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下放审批权限,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针对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要加强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民政服务机构的设施设备、周边地质环境、给排水系统等方面开展拉网式排查。

    针对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提高巡访频次,帮助做好防灾避险教育引导工作。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保障及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安全等情况,及时采取给予社会救助等措施解决其实际困难,坚决防止冲击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各地民政部门要积极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健全社会应急力量参与灾害救助应急联动机制,积极引导应急救援领域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协同开展灾害相关应急救援、过渡安置、受灾群众心理抚慰等工作。引导和支持慈善组织积极参与对受灾群众的救助帮扶,凝聚汛期受灾群众救助合力,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