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民政局扎实推进预防农村留守儿童
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

时间:2020-07-23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夏季高温期,为有效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事故发生,焦作市民政局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留守、困境儿童生命安全。

一是提高站位,重视部署。焦作市民政局高度重视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将专项治理工作提上重要议事议程,指定专人负责工作。联合团市委、市妇联印发了《焦作市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进行统一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市)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各项责任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不失管、不失控。

二是做好宣传,压实责任。把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防溺亡工作作为安全教育的首要任务来抓,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形式,结合全市开展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进村入户为农村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开展防溺水宣传。同时督导各县市区在重点地区悬挂条幅,警示牌,加大对重点区域的监管,巡逻,坚决杜绝溺亡现象发生。

三是精准排查,加强管理。在全市开展“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结合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在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上下功夫,确保所有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全部建立台账、全部录入系统、全部纳入有效监管。

四是加强督导,关注落实。不定期到县(市)区督导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强制报告机制,督促各县(市)区通过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制订相应的帮扶和关爱措施,开展结对帮扶,利用基层“儿童之家”,组织社工、志愿者开展关爱服务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防止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事故发生,构筑安全防护防线。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