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电台新闻中心】我省六部门联手专项治理“社区万能章”

时间:2020-07-23 来源:郑州电台新闻中心

    近日,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联合制定的《河南省“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方案》(豫民20203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印发。根据《行动方案》,我省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逐步建立起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纠正“社区万能章”“社区成为证明大本营”等问题。

    《行动方案》明确,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是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主要职责是依法组织居民群众开展自治活动,依法协助基层人民政府或者其派出机关开展工作,依法依规组织开展有关监督活动。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摸排,尽快掌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的现实情况。要编制出具证明办事指南,以办事指南的形式细化实化证明的具体式样、办理程序和操作规范,明确出具时限、办理用途、具体流程及法律法规依据,并提供统一规范的表单样本。要建立公开曝光和强制纠正机制,对各政府部门、公用企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擅自要求居民群众找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具不合理证明,导致居民群众办事创业困难的情形予以通报纠正。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打通信息孤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强化对承诺事项的事后核查。
    各地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摸排建制工作,从2021年元月起,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按照新修订完善的制度机制和工作流程,到2022年7月,将对全省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并将相关工作情况上报省政府和民政部。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