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农村版】不合理的证明要全部废止 我省部署治理“社区万能章”

时间:2020-07-2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记者戴晓涵)7月22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等六部门联合制定的《河南省“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逐步建立起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纠正“社区万能章”“社区成为证明大本营”等问题。

    《行动方案》明确,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摸排,尽快掌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的现实情况。编制出具证明办事指南,以办事指南的形式细化实化证明的具体式样、办理程序和操作规范。建立公开曝光和强制纠正机制,对各政府部门、公用企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擅自要求开具不合理证明,导致居民群众办事创业困难的予以通报纠正。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打通信息孤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强化对承诺事项的事后核查。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