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郑州晚报】我省六部门联手 治理“社区万能章”
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细化证明具体式样办理程序

时间:2020-07-23 来源:郑州晚报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君)为进一步改进和规范我省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昨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等六部门联合制定的《河南省“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已正式印发。

方案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逐步建立起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纠正“社区万能章”“社区成为证明大本营”等问题。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摸排,尽快掌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的现实情况。要明确出具证明事项,包括应当出具证明事项、不应当出具证明事项、可以出具证明的事项。要编制出具证明办事指南,以办事指南的形式细化实化证明的具体式样、办理程序和操作规范,明确出具时限、办理用途、具体流程及法律法规依据,并提供统一规范的表单样本。

要建立公开曝光和强制纠正机制,对各政府部门、公用企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擅自要求居民群众找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具不合理证明,导致居民群众办事创业困难的情形予以通报纠正。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打通信息孤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强化对承诺事项的事后核查。

方案要求,各地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摸排建制工作,包括制定完成并公布证明事项清单、具体出具式样、办理流程和操作规范等制度文件,建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建立公开曝光、强制纠正、信息共享核查等机制。从2021年1月起,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按照新修订完善的制度机制和工作流程,全面、严格、规范地推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并针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对制度机制进行改进和完善。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