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固始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时间:2020-07-23 来源:固始县民政局

    71911时,固始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级应急响应,面对严峻汛情,固始县民政局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采取多种有效举措,全力做好民政领域防汛救灾工作,有效保障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720日上午,固始县民政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省、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精神,传达会议要求,并根据《河南省民政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汛期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结合当前我县汛情、雨情、灾情实际,研究部署全县民政系统防汛救灾工作。

二是靠前指挥,主动担当作为。连日来,固始县民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深入汪棚等乡镇,实地查看敬老院、养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和低保户、五保户等民政服务对象受灾情况,督促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确保供水、供电、供气、防火等设施正常运转,重点做好五保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转移避险和妥善安置工作。同时对奋战在凤凰大桥等9个抗洪抢险河段的解放军、武警官兵进行慰问,送去米面、油等慰问物资,向他们表示慰问。

三是突出重点,紧抓关键领域。截至722日上午,全县共有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172940人,其中低保户26006人、特困人员5817人、其它生活困难人员141117人。县民政局迅速下拨第一批临时救助金43万元,帮助解决受灾较为严重的汪棚、黎集、往流等14个乡镇(办事处)群众临时性生活困难,并紧急购置凉席1000床、夏凉被1000床、矿泉水200箱、方便面200箱、电水壶200个,连夜走访慰问受灾转移群众,助力全县防汛救灾工作大局。722日,又下拨县本级福彩公益金20余万元,对南大桥敬老院、万福安养老公寓、徐集福寿家园医养结合院等10家受灾养老机构进行救助。同时,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和险情变化,简化优化救助程序,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受灾人员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四是多元参与,凝聚工作合力。积极配合固始县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健全社会应急力量参与灾害救助应急联动机制,积极引导应急救援领域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协同开展灾害相关应急救援、过渡安置、受灾群众心理抚慰等工作。引导和支持慈善组织积极参与对受灾群众的救助帮扶,凝聚汛期受灾群众救助合力,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固始县公益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30余人前往汪棚毛学村、辛集村,为受灾群众送去衣物3000余件,为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的人民子弟兵送去热粥、馒头。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门成立了心理疏导志愿队,前往丰港乡对受灾群众进行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

五是严格纪律,强化应急值守。鉴于当前全县防汛抗灾救灾工作形势比较严峻,加强值班值守力量,严格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加强与上级民政部门、县防汛指挥部以及各乡镇(办事处)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的信息沟通,通过微信、QQ工作群等,及时报送防汛救灾数据、传达上级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转发雨情水情汛情,提醒防汛救灾的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