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三项举措贯彻
落实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推进会
暨民政工作年中分析视频会精神

时间:2020-07-27 来源:厅办公室


    726日,民政部在贵阳召开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推进会暨民政工作年中分析视频会后,河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随即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结合河南民政工作实际,提出三项举措推动会议精神在全省民政系统落地见效。

一是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构建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根据疫情风险等级因情施策,坚持不懈抓好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殡葬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总结好疫情防控经验,落细落实各项防护举措,用心用情守护好民政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

二是全力攻坚,坚决完成民政行业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抓好政策落实,突出重点治理。强化重残、重病“单人保”、缓退渐退、动态管理等政策执行,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直接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强化临时救助分级审批、先行救助、急难型和支出型临时救助等政策执行,对符合条件的未参保农民工等生活困难失业人员,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物价补贴资金;强化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计划执行和分散供养协议委托照料服务,对有集中供养需求特困人员安排入住集中供养机构;强化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抓好整改落实,推动问题清零。全面排查整改国家督查、普查发现的问题。加大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的发放监管力度,落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抓好民政脱贫攻坚政策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抓好重点帮扶,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对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和农村“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力度,深入实施扶贫助残行动,充分发挥扶贫扶志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三是履职尽责,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持续提升养老、婚姻、殡葬等基本社会服务水平。研究编制河南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完成新建1000个社区(街道)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任务。完成全省敬老院改造提升“五大工程”。积极推进殡葬改革,指导未建成殡仪馆的市、县(市)完成建设任务,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健全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新建完成1000个“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年底前,全省所有村(居)普遍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完成第三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任务。持续加强机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从严推进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还对汛期工作做出部署,要求密切关注汛情的发展变化,一旦发生灾情,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巡查探访,帮助做好防灾避险工作。加强对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隐患排查,保障服务对象生命安全。

在郑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参会。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