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慈善社工力量温暖老区群众

时间:2020-07-29 来源:河南日报

投身脱贫,扶危济困。近年来,在省民政厅引导和动员下,在福彩公益金大力支持下,全省越来越多的慈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加快组织实施社会公益项目,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河南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和乡村振兴。

 牵手计划情牵一老一小

 太好看了,做梦都想不到我家孩子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间,太感谢你们了!”“太舒服了,晚上我会激动地睡不着觉,以后再也不用趴在凳子上写作业了,谢谢叔叔阿姨,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

平顶山叶县心天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链接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为受援县鲁山县和叶县40户农村低保家庭的孩子们带来了焕新乐园项目。当孩子们看到杂乱破旧的小黑屋变得干净明亮时,都激动不已,更有小朋友惊呼着一跳而起,蹦到温暖宽敞的床上打起滚来。在改造环境的同时,社工们还实施一对一陪伴计划,帮助孩子们从自卑懦弱到自信坚强,从厌学到成绩优异,为孩子们的世界注入爱的暖流。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期外出打工,家中只有老人陪伴孩子,祖孙之间的代沟严重影响着孩子们心理健康。省民政厅组织实施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始终聚焦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社工已成为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活跃在全省儿童关爱保护一线,成为农村留守儿童眼中的天使,让农村留守儿童的世界充满了爱和温暖。

 2019年和2020年,我省下达福彩公益金160多万元,在潢川县、平舆县、上蔡县、光山县、确山县、商城县、固始县、桐柏县、新县等9个县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引入江苏和河南的9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帮扶当地9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升当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服务能力,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

 牵手计划实施过程中,社工还指导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志愿服务力量,动员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实施社会公益项目,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19年以来,河南省慈善总会共为大别山革命老区22个县捐赠慈善款物5433万元,其中,资金2885万元、物资2548万元,直接受益人数达6000多人。

社工服务助三区群众走出困境

走进光山县金通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或聊天、做健身操,或种菜、做手工,院内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除了平常组织播放红色电影外,逢年过节还组织健康之星、劳动之星评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老人们晚年生活健康快乐。信阳市祥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周俊峰说,很多老人来到这里后,眼里有着闪亮的光芒。

经过牵手计划的帮扶,成立两年的信阳市祥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始独立承接社会服务项目,在光山县、罗山县、息县等地开展三区社会工作人才支持计划,社工们运用专业知识,为处于困境的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和促进社会融入等服务,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得到老人们的一致点赞。

 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是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区域,脱贫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我省出台了《关于发展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引导和支持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深入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每年选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农村的残障人员、三留守人员和受灾群众等提供个性化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帮助贫困个人及家庭脱离困境。

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实际,我省先后实施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贫困地区计划”“社会工作介入低保核查计划”“慈善社会工作扶贫计划”“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计划等社会工作脱贫攻坚项目,力求以社工领域的专业化手段实现精准扶贫。同时,我省还探索实施扶贫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联动工作机制,鼓励支持志愿服务组织为困难群众提供各类帮扶,积极参与志愿扶贫行动。

 近两年,我省持续下达福彩公益金455万元,在罗山县、息县、淮滨县、商城县、确山县、汝南县、平舆县、泌阳县、上蔡县、正阳县、固始县开展三区社会工作人才支持计划,选派社会工作人才到以上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推动受援县建立健全社会工作制度,促进当地社会工作发展,探索适应贫困地区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作出积极贡献。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三区社会工作人才支持计划的持续实施,有力推动了社会工作根植中原大地。如今,专业社工正汇聚起慈善和志愿服务的力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脱贫攻坚、儿童关爱保护、基层社会治理、养老服务体系等诸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卢松)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