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民政厅等六部门联合专项治理“社区万能章”

时间:2020-08-06 来源:央广网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改进和规范我省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经省政府同意,7月15日,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联合制定的《河南省“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方案》(豫民20203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印发。

  《行动方案》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自治、依法治理、综合施策”原则,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为居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规范的服务,有效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逐步建立起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纠正“社区万能章”“社区成为证明大本营”等问题。

  《行动方案》明确,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是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主要职责是依法组织居民群众开展自治活动,依法协助基层人民政府或者其派出机关开展工作,依法依规组织开展有关监督活动。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摸排,尽快掌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的现实情况。要明确出具证明事项,包括应当出具证明事项、不应当出具证明事项、可以出具证明的事项。要编制出具证明办事指南,以办事指南的形式细化实化证明的具体式样、办理程序和操作规范,明确出具时限、办理用途、具体流程及法律法规依据,并提供统一规范的表单样本。要建立公开曝光和强制纠正机制,对各政府部门、公用企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擅自要求居民群众找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具不合理证明,导致居民群众办事创业困难的情形予以通报纠正。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打通信息孤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强化对承诺事项的事后核查。

  《行动方案》要求,各地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摸排建制工作,包括制定完成并公布证明事项清单、具体出具式样、办理流程和操作规范等制度文件,建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建立公开曝光、强制纠正、信息共享核查等机制。从2021年元月起,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按照新修订完善的制度机制和工作流程,全面、严格、规范地推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并针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对制度机制进行改进和完善。到2022年7月,将对全省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并将相关工作情况上报省政府和民政部。

  《行动方案》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建立政府统一领导,民政部门牵头协调,发展改革、公安、司法行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各有关部门参与的机制,共同抓好落实。要深化作风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最大程度确保居民群众办事创业方便,对擅自要求居民群众找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具不合理证明的情形,要坚决予以纠正。要强化督促指导,省民政厅将会同省社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等有关部门建立督促指导机制,通过明察暗访,对各地工作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进展缓慢的地方开展督促调度,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