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

开封市民政局“四个统筹”
推动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两不误”

时间:2020-08-07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开封市民政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抗击疫情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多措并举,同步推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疫情防控期间声势不退、力度不减

统筹推进安排部署

开封市民政局坚持疫情防控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安排同部署。213日,开封市民政局召开疫情防控与民政重点工作部署会,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也不能停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做到扫黑防疫两不误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深入分析责任落实,并结合自身工作职能,不断完善规章制度疫情期间对于涉黑涉恶线索和行业乱象要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切实保障民政系统各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统筹推进宣传教育

市民政局积极引导各社区在检测卡点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向进出检测卡点的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有关的法律法规,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中来,维护好社会秩序。同时,以网络新媒体为宣传渠道,积极组织各县区民政局和局属各单位工作人员及时转发市扫黑办要求的相关文章报道形成集中力量、整体发声的网络宣传优势。

统筹推进线索排查

市民政局涉黑涉恶线索排查不因疫情防控而按下暂停键,积极指导各社区(村)广大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及社会组织开展拉网式、常态化排查,疫情防控入户排查时同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对社会事务、福利慈善、低保、殡葬管理、民间组织、基层政权等领域进一步深入排查,把线索摸排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最一线

统筹推进行业治理

疫情期间,市民政局持续加强民政系统各项业务的治理工作。一是在开展发放低保救助金、临时救助等工作时,对受助人员进行详细调查,认真摸排受助人员是否有被黑恶势力欺凌的情况。二是在开展生活无着流浪人员救助工作时,对被救助人员进行身份甄别及救助后回访,向流浪人员所在当地政府和救助管理机构发送提示函,建议对其在家乡是否存在被黑恶势力、村霸欺凌情况进行专项排查,从源头上杜绝重复流浪诱因。三是对社会上殡葬领域的经营服务情况开展摸排,对行业的乱点、乱象持续进行整治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