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
“四学并举”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时间:2020-08-10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近年来,许昌市民政局探索创新党员教育方法,拓宽党员教育渠道,创新工作载体,完善“带头学、生动学、实践学、督促学”四学联动机制,提升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引领,突出示范“带头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下发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和县级干部专题讲座计划,认真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每月开展县级干部专题讲座,为市直民政系统党员作表率、立标杆,教育引导民政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形成以上率下深入学习的工作格局。

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生动学”。一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运用党建微信群,实时发布政策理论、党建动态、典型经验等方面内容,为广大民政党员创建“指尖微课堂”,把党员的碎片化时间装进“口袋”里,打造“浸润式”党教,实现实时学、事事学、随处学;抓好学习强国平台的应用推广,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掀起了一波人人好学、全员学习的学习浪潮。二是用好红色教育基地。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民政党员干部就近参观许昌市党史党建馆、魏都区党建主题公园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采取“献、缅、誓、践、悟”红色教育模式,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中补足精神之钙,在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中砥砺初心使命。

突出实效,结合问题“实践学”。每年年初,制定《许昌市民政局党支部学习年度计划》,结合民政工作需要,明确学习内容、确定学习形式、提出学习要求,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打造实践课堂,提升党员教育实效性。结合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工作深化共驻共建,开展了助力疫情防控、“携手庆六一、圆梦微心愿”联欢等活动,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结合与贫困村支部共建手拉手活动,开展了“关爱慰问农村留守儿童”、“慰问走访困难群众”等党员志愿活动,发挥民政优势,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以来,市直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920人次,开展共驻共建活动52次,志愿服务23次,为社区办实事16次。

从严督导,注重整改“督促学”。坚持月提醒、日推送制度,每月初以提醒函的形式对下月重点学习和活动内容向各基层党支部予以提示,每日在党建微信群推送党务知识、时政热点,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问题导向,从严督促指导,建立了“季度抽查通报、半年考评提升、全年评议奖惩”的督查考核机制,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定期调阅等方式,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