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一份真情 几多守护
——记河南省孟津县福利中心主任王喜梅

时间:2020-08-11 来源:中国社会报

张利娜

她是福利中心孩子们心中的“王妈妈”,救助站滞留老人的“贴心人”。她用自己的一颗爱心、一份责任,温暖着、呵护着福利中心的每一位儿童和老人。她就是河南省孟津县福利中心主任王喜梅,大家心中“最可爱的人”。

自负责福利中心工作的那天起,王喜梅便默默地对自己说:一定要照顾好他们,要让他们有学上,吃得上有营养的饭菜,陪他们开心地度过假日,让他们尽可能地和正常孩子一样生活。

2017年3月1日,孟津县社会福利中心接到派出所电话,有一名弃婴需要尽快接收,这是福利中心接收的第一名弃婴。王喜梅将婴儿带入房间检查、清洗、喂食、观察,根据婴儿的实际情况,她果断决定将婴儿送往签约医院诊治。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婴儿的体征稳定了。回到福利中心,护理阿姨们精心照料,喂食、观察、喂药、擦洗、记录,看着孩子成长的变化,王喜梅深刻地体会到在福利中心工作的意义。

“亮亮要回中心啦。”不久前,王喜梅对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孩子们说。亮亮是第一批入住的困境儿童之一,两年前考上职高,现在已经开始实习了,这次放假就是回来看望福利中心的王妈妈和弟弟妹妹们。“以前我年纪小不懂事,经常惹王妈妈伤心。现在我长大了,能自己赚钱照顾大家了。”看着越来越懂事的亮亮,王喜梅欣慰地说:“你过得好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这里永远是你的家,欢迎你随时回来。”亮亮也像个大人一样叮嘱弟弟妹妹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珍惜现在的生活。

除了照顾被遗弃和家庭困难的孩子们,福利中心还有一个群体时刻牵动着王喜梅的心,他们就是与家人失联的流浪乞讨老人,面对衣衫褴褛、意识模糊、无法沟通的他们,她总是坚持与救助站的同志们一起为他们理发、洗澡、穿上干净的衣服、端上热腾腾的饭菜,给他们一个稳定的“家”。为了帮助他们找到家人,王喜梅和同事们总是不厌其烦地与老人们沟通,哪怕是只言片语的信息,也仔细地去分析核对。借助公安部门进行DNA鉴定和人像比对,把他们的图片和相貌特征,发布到微信救助工作群、寻亲网、今日头条等平台,希望能收集到更多的有效线索,帮助他们回家。经过不懈的努力,王喜梅和同事们已帮助数位离家多年的老人找到了家。经常有老人的家属不远千里送来锦旗,激动地说:“看着你们把他照顾得这么好,你们费心了!”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突然,可在福利中心里,因为有了王喜梅和工作人员的陪伴,孩子们的生活秩序并没有被打乱。疫情期间,王喜梅带领工作人员采购口罩、消毒液、食材等,为了能准确地掌握孩子们的身体状况,她要求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下孩子的体温、饭量、上厕所次数,同时对餐厅餐具、桌椅、住房、院落等进行消杀。福利中心封闭管理了近三个月,王喜梅和同事们义无反顾,舍弃自己的小家,给予了福利中心的孩子和老人们满满的爱和无限的温情。

福利中心成立三年多的时光里,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心尽力为受助人员做好服务,让孩子们能健康愉快地成长,为流浪老人们圆回家梦。(作者单位:河南省孟津县民政局)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