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以『精准补差』阻截致贫返贫

时间:2020-08-20 来源:中国社会报

张旭明  崔新娟  张文彬

前一阵子,河南省温县招贤乡郑庄村76岁的张居信家发生了火灾,损失有2万多元,这对刚刚脱贫的他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张居信老伴患有脑梗后遗症,儿子和儿媳都有精神残疾,2016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在帮扶队员的帮助下,他通过养牛,种山药、花生等实现了脱贫,这场火灾又让他有些心灰意冷。火灾发生后,张居信的帮扶责任人积极与保险公司联系赔付事宜,保险公司第二天就派人前去勘查。保险公司赔付7000元后,县民政局又按照临时救助政策,给张居信发放了5000元救助金,帮扶队还送去了价值8000多元的家具。一系列帮扶让张居信重新燃起了好好生活的信心。

张居信没有返贫,这得益于温县“精准补差”的扶贫举措。温县实施的“精准补差”,即围绕“保基本、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救助方针“数箭齐发”,完善支出型贫困救助政策,细化家庭收入核算方法,实行“精准补差”兜底措施,推进社会救助由“分类分档救助”向“精准差额救助”转变,通过分类保障、专项救助,提升补差精准度,推进救助精准率。

为有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温县细化临时救助对象的类别和范围,简化优化审核审批程序,适当提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救助标准,对因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今年,温县已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临时救助24人次,发放救助金6.8万元。同时,为有效防止脱贫群众返贫,今年4月,县委、县政府拿出29万元,按照1525人的基数购买了防贫保险,适用于全县所有相对贫困人口。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面对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温县在通过兜底保障‘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的同时,将以‘精准补差’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决撕掉贫困标签。”县委书记毛文明说。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