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召开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工作会议

时间:2020-08-20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8月17日,许昌市民政局召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民政部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单位负责人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要充分认识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重大意义。民政部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基层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六稳、六保”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民政部门在保基本民生方面责任重大。广大民政干部要不折不扣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孤残儿童养育、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兜底政策,尽心尽力实现精准救助,坚决兜住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民政部门在保居民就业方面大有可为。要科学找准位置、找准结合点、找准着力点,多想办法,在吸引更多大学生到社区就业、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为保居民就业做出民政部门的更大贡献。民政部门在保基层运转方面不可或缺。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证婚姻登记机关、养老服务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殡仪服务单位等基层民政服务机构正常运转,为广大群众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会议强调,一是聚焦脱贫攻坚,确保民生兜底保障有力度。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瞄准脱贫攻坚任务,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力度,用足用好政策,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各项任务。要全面落实特困人员、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养育和保障政策,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坚决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应补尽补二是聚焦特殊群体,确保困难群众关爱有广度。对特殊群体要加强关爱帮扶,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对受疫情影响和因突发性、紧迫性问题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对老无所依、无基本生活保障的农村贫困老人,及时救助,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许昌市养老服务设施管理服务规范》,推行养老服务设施“三化”(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实施“84210养老示范工程,将全市84个敬老院建成示范性敬老院,在每个县(市、区)打造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城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个、农村幸福院10个。四是聚焦群众关切,确保民政服务供给有温度。围绕保基层运转,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精准防控。在加强基层治理上下功夫,加大对基层群众自治和居民协商的指导力度。在全面完成城市社区“一有七中心”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在提升功能、强化服务上下功夫,合理配备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全面落实“三岗十六级”薪酬待遇,打通基层人员在工资待遇、培养晋升等方面的通道。积极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做好心理抚慰、情绪疏导、困难帮扶等工作。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