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新乡市破解无主庭院治理难题
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0-08-20 来源:新乡市民政局

    近年来,新乡市借创建文明城市的东风,号召全市社区大力整治无主庭院。在庭院卫生、道路硬化、环境美化、平安建设方面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安全感。

新建社区孟营西大街陈家胡同3号楼,地处于城乡结合部,始建于 1990年,现有常住户 43户,居民多数是新乡县供销社退休职工及家属,中老年人居多。长期以来,有人在院内占地种菜,种植果树,堆放拾捡废品和建筑废料,车库通道乱摆乱放,70%的空地被占用,多年来一直无人出头管理,脏、乱、差的环境亟待改善。按照新乡市卫滨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要求,南桥街道以“521”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理念为指导,主动出击,破解辖区无主庭院多治理难度大等难题,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构建南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庭院党小组治理体系。

成立陈家胡同3号楼党小组和11人组成的3号楼议事小组,与党小组交叉任职,共同商议解决小区事务,引领小区管理。社区干部查阅资料,多次入户走访3号楼居民,挖掘小区非在册党员,积极动员张新民、王菊香、王秋荣等亮身份、做表率,宣传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相关文件精神,充实完善网格体系,由庭院党小组引领,带领发动热心居民、退役军人、老干部担任单元长,充实微网格,做好为民实事。在新建社区党委的指导下,陈家胡同3号楼党小组和议事小组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心声,决定大力整治庭院环境问题。

社区干部和党小组成员针对院里几位钉子户老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多次劝说,得到了老人的理解和配合。1个月以来,经过庭院党小组的沟通协调,共清除种菜种花的泡沫箱、破水池等20余件,清理杂物及建筑垃圾8车,伐掉私栽果树4棵。现在走进庭院,整洁、敞亮、舒适,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庭院党小组和议事小组对庭院治理表现突出的家庭进行了表彰,在显著位置张贴光荣榜,以掀起全体居民共同治理庭院的热情。在崇信社区无主庭院,社区干部号召居民群众组织起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社区群众自发组织为庭院安装了大门,增设了监控设施,规划了停车位,聘请了保洁人员,群众余大娘高兴的说:“以前楼下自行车都乱放,垃圾可长时间都没人清理,现在好了,院里干净了,车不乱停了,出门办事也放心了。”下一步,新乡市将在无主庭院根据居民提议,重点规划治理电线乱扯、地面不平等问题。(王兴中)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