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民政局深入开展基层党建集中调研活动

时间:2020-08-21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民政系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8月中旬开始,开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冬带队组成调研组,深入11个基层党支部调研党建工作。

调研采取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和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每到一处,调研组实地参观了各支部的党建文化室、党小组活动室等党建阵地,查看了支委会议记录和党员学习笔记等资料,了解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各基层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汇报和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反馈现场核查中发现的不足,就具体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对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调研发现,今年以来,全市民政系统基层党支部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彰显。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针对民政服务机构人员密集易发、老人和儿童免疫功能弱易感等特点,各基层党支部坚决执行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了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和身体健康安全,让党徽在防控一线闪耀、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调研组也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一是抓机制,强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思想,把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党支部主体责任,支部书记要以身作则,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抓管理,严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党风廉政教育、意识形态分析研判等制度,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高“三会一课”特别是组织生活会的质量,严格组织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扎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抓载体,增活力。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丰富 “5+N”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坚持常抓常新,以“以案促改”活动为抓手,加强对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