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优势
对口帮扶民权县脱贫攻坚

时间:2020-08-21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

    近年来,商丘市民政局积极动员全市社会组织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000万元,受益群众3万余人。尤其是在开展社会组织对口帮扶民权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组织市直40个社会组织与民权县贫困村进行一对一对接,在产业、智力、技术、项目等方面进行深度帮扶,先后出动帮扶人员2800余人次,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20人次,建立帮扶工作站6个,实施帮扶项目84个,捐助款物价值160余万元,组织义演190场次,开展义诊45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一是发挥慈善组织优势,积极开展慈善扶贫。商丘市慈善总会积极筹措资金,在民权县开展了“金秋助学”“先天性心脏病救治”和“节日送温暖”等活动,拿出20万元专项资金,对市属社会组织进行物资配赠,各类社会组织共计投入资金60万元,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优抚对象、伤残军人、孤寡老人、危重病人等特殊困难群体2000余人。商丘市博爱联合会接收了100多家市直单位对民权县的专项捐款500余万元,用于民权县扶贫工作;协调单位会员河南润泓食品有限公司,安排对口帮扶的刘楼村10名困难群众到该公司上班;筹措资金3.7万元,对17名困难学生进行了资助。

二是发挥协会商会优势,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商丘市园林花卉商会在吴庄村召开理事会,组织商会20余名果木专家分批在吴庄村举办培训班,传授村民乔木、灌木、地被植物及草坪的修剪方法和养护知识,提升绿化美化专业水平;指导村民对500亩杂果园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成集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为贫困户改造12座温室大棚,改良经济作物品种,增加了贫困农民收入;为帮扶村捐赠了3台锄草机,3台自动化喷药器材,为村室文化广场栽植优质草坪500平方米,捐赠价值5.6万余元的各类苗木1000余棵,同时安排5名贫困人员负责苗木的修剪维护工作,商会每人每月发放2100元工资补贴。商丘市保险行业协会为对口帮扶的孙六镇王楼村82户贫困户、224名贫困人员赠送人身伤害、大病救助等保险金2965.6万元,助力贫困群众脱贫。

三是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技术扶贫。商丘市卫生工作者协会、商丘市爱心联盟等定期组织医疗志愿服务队,带领专家深入帮扶村所在镇进行义诊,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家的指导和治疗,每次义诊会员单位的专家们都向困难群众免费发放常见病和慢性病治疗药物,并为困难群众带去生活用品。市燃气充装协会利用专业技术优势,对帮扶村的加气站进行了安全检查,并提出升级改造方案,培训了15名安全员。

四是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商丘市家庭教育学会免费对民权县100名乡村教师进行了声乐、美术培训,提升了贫困乡村教师艺术教学水平。宏阳社工团队利用女童保护基金,为1897名孩子和112名家长上了33堂儿童防性侵公益讲座,发放儿童版手册1897册,家长版102本。市爱德阳光社工服务中心在帮持村设立了社会工作站,指定了帮扶人员,定期到村开展帮扶活动。市婚庆协会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800份,通过倡导新风尚助力脱贫攻坚。

五是发挥产业优势,开展项目扶贫。商丘市企业家协会会长单位、河南贵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对口帮扶的民权县青行村,组织100户搞无抗生猪养殖项目,实施公司加农户的无抗生猪养殖模式,农户只负责按照技术要求去养殖,协会全程负责仔猪供应、场地建设、环境治理、饲料采购、疫病防治、食品安全、成猪销售及无抗食品研发销售等所有环节,解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市旅游协会多次到对口帮扶村调研,针对其毗邻申甘林带(河南塞汗坝)的优势,规划出一条新的旅游线路,引导村民开展特色种植,做大做强休闲观光农业,帮助贫困群众以发展康养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增产增收实现脱贫。

六是发挥协调优势,开展消费扶贫。商丘市食品行业商会免费为农户进行电商知识培训,使农民依靠互联网电商平台实现增收;并邀请网络大咖深入民权县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宣传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和工业制品,以消费促脱贫。市物业管理协会积极协调会员单位购买帮扶村山药1万斤、红薯2万斤、芋头1万斤,为困难群众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市服装业商会与民权县人和镇购买大蒜签约,帮助解决滞销难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义工联购买帮扶村贫困户滞销的红萝卜6万余斤,无偿捐赠给武汉人民。市爱心联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对口帮扶的邢庄村解决了60余亩大棚蔬菜的销路难题。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