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信阳市民政局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

时间:2020-08-27 来源:信阳市民政局

 

当前,我省在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信阳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兜”住民生保障底线、“保”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推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进行救助绩效评估。按照《信阳市民政局  信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和2020年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绩效评价的通知》(信民文〔2020〕168号),开展年度困难群众救助绩效评估,对照低保、特困人员救助工作要求,采取细化量化指标任务,逐项进行全面、客观评价,评定等次,推动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进一步规范,提升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服务水平。加强综合运用绩效评估结果运用,为最大限度发挥救助资金扶贫综合效益夯实基础。

二是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根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食品价格涨幅实际,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组织县区民政部门向低保、特困人员发放7月份价格临时补贴,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物价上涨而影响基本生活。

三是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资金。按照《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民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预算(第四批)的通知》(社豫财社〔2020〕66号)要求,联合市财政局下拨资金5274万元,指导县(区)民政部门适度扩大低保和临时救助范围,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重残人员、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并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给予临时救助,兼顾做好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

四是继续做好贫困群众兜底扩面工作。密切关注未脱贫、返贫致贫风险高和边缘人口的基本生活状况,实行信息比对、动态监测、摸排预警等措施,联合乡镇、村有针对性开展核查,将所有收入略高于脱贫标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低保、特困等救助范围,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