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新乡市民政局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新风

时间:2020-09-03 来源:新乡市民政局

    9月2日是我国民间传统祭祀节日中元节,新乡市民政局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将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与提倡文明、安全、低碳、健康祭扫结合起来,开展了以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祀、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等现代祭扫方式,确保中元节祭扫活动有序进行。

一是加大文明祭扫宣传力度。中元节前夕,新乡市要求各县(市、区)、乡镇开展中元节禁烧禁燃宣传工作,引导居民破除陋习,进行文明祭扫。 各县(市、区)成立禁燃禁放督查组,协助督导各乡镇进行巡逻检查。乡镇政府、派出所、民政所、环保所、综合执法队联合开展禁燃禁放宣传工作,加强宣传、执守、没收炮竹纸扎等多环节工作。各村利用大喇叭、张贴宣传页、在主要出村道路上开展“鞭炮、纸钱换鲜花”等方式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禁燃禁放工作。节日当天,乡镇机关干部、村干部分包地块,严防死守,禁燃禁放,抓好中元节文明祭祀工作落实。

二是加强祭扫节日疫情防控。要求各经营性公墓、殡仪馆等场所通过检查戴口罩、测温等方式,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和服务接待工作,对人员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将不允许进入祭扫密集场所内。

三是加强祭扫场所安全管理。要求各祭扫场所采取提前到岗方法,方便群众错峰祭扫。在门口醒目位置设置《关于倡导禁止焚烧冥币纸钱的通告》告示牌和场所路线图,明确重点时段、重要场所和关键岗位的安全管控责任,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制定人流车流疏导路线、配置急救力量,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王兴中)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