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民政局多措并举
打造“法治慈善”“阳光慈善”

时间:2020-09-03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开封市民政局坚持依法履职,加强慈善法宣传贯彻,强化慈善活动监管,推进慈善信息公开,全力打造 “法治慈善”“阳光慈善”。

一是强化政策创制。出台《开封市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逐步形成“专业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机制、社会救助信息和慈善资源、社会服务信息的有效对接。目前,全市已建成慈善超市10家,正在建设中的慈善超市6家。

二是注重宣传引导。采取主题宣讲、集中宣传、文化活动、奖励表彰等多种形式,开展《慈善法》普法宣传和先进慈善典型宣传。利用电台、报刊、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慈善法》知识,在《开封日报》开设慈善之窗专栏,普及慈善法律知识,宣传慈善义举。

三是依法监督管理。全面落实慈善组织年报年检制度,依法引导、推动、督促慈善组织及时报送年度工作报告、审计报告、专项信息审核报告。纳入社会信用体系,推动慈善活动依法依规开展。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针对慈善组织公开募捐项目,坚持方案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的三公开原则,及时通过慈善中国、慈善组织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公开,定期公示项目进度、支出明细,推进慈善组织公开透明,慈善事业阳光普照。

五是务求工作实效。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贴近群众需求,精准对标施策,开展了“SOS紧急救助”、圆梦行动、彩色童梦、乐龄之家助老、公益助学、美丽乡村、产业扶贫等项目。投入资金900余万元,直接帮扶1.2万余人,受益人群超10余万人,助力打赢决胜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共收到捐款1299万元,物资折合价值602.8万元。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