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兜底保障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时间:2020-09-0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在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如何解决好贫困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成了脱贫攻坚的突出难点,尤其是特困人员兜底脱贫和养老问题。

秋风习习,在西峡县丹水镇敬老院里,干净舒心的生活环境,保姆化的服务方式和应有尽有的生活设施,让来到这里的老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没想到咱敬老院条件这么好,有人照顾,三餐规律,再也不用担心生活问题了,搁以前,做梦都想不到呀!”今年65岁的邢来志是丹水镇的“五保户”,一生未婚,无儿无女。在来到敬老院之前,家里的危房摇摇欲坠,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没有一件干净的衣服。听说要来敬老院,刚开始邢来志内心还有点抵触,但来到之后看到敬老院优越的生活条件,就再也不想走了,还经常动员身边的老人来敬老院住。

像邢来志这样的孤寡老人,丹水镇敬老院共入住了106人,有特困老人、重度残疾人,还有重症慢性病病人。在这里他们衣着整齐,满面春风。“我们敬老院今年新增加了三辆餐车,送餐上门,让老人们不用出门就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为每个老人的床头都安装了呼叫器等十三项硬件设施,大大增强了老人们的幸福感,这都是施行‘四集中’以来带给我们的福利。”8月22日,69岁的丹水镇敬老院院长李石头向记者说起敬老院里的变化时,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和激动。

“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是南阳市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关键举措。将特困供养人员、重度残疾人员、重症慢性病人员、失能半失能人员、孤儿、孤寡老人等六类人员纳入集中托管、供养、托养、康复“四集中”兜底保障范围,保证他们的生活质量,将他们的家人和扶贫干部解放出来,把精力用在产业发展上,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这仅仅是省民政厅推进民政行业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省民政厅突出重点,集中火力,会同省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做好贫困边缘人口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河南省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方案》,聚焦在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这三类重点群体上,通过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实行低保“渐退期”“单人保”和就业成本扣减等特殊扶贫政策。今年已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9.7亿元,统筹用于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以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比2019年增加近10亿元,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我们要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保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奋力夺取兜底脱贫的全面胜利。”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说。(记者戴晓涵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