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慈善,焦作的一张城市新名片

时间:2020-09-05 来源:中国社会报

周新平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把助力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作为慈善工作的首要任务,探索具有焦作特色的慈善事业发展机制和模式,让做慈善献爱心成为焦作人的生活方式,让慈善成为展示城市美丽的新名片。

党政主导  政策推进与品牌建设同发力

焦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慈善工作,多次听取慈善事业发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全市“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推进慈善募捐工作;市政府连续多年将慈善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市民政局增设了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并先后制订《焦作市推广武陟慈善养老模式,建设农村幸福院,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加强和改进慈善工作。

为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焦作市还打造了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慈善项目品牌,其中武陟县慈善志愿服务队、村级慈善工作站、村级慈善幸福院、慈善助力精准扶贫等项目连续四届荣获“中华慈善奖”; 武陟县连续多年将慈善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程,打造“政府+慈善+村级+个人”四级联动农村慈善幸福院模式,连续四届蝉联“中华慈善奖”;博爱县爱心人士杨应芬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2019年,全省慈善总会网络募捐总结表彰会在焦作市召开,提升了全市慈善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宣传引导  全民慈善意识入人心

宣传引导是做好慈善工作的重要基础。多年来,焦作市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普及慈善理念、培育慈善意识、提高慈善事业社会参与度。每年9月5日以“中华慈善日”为契机,围绕“以法兴善,助力脱贫”“慈善聚焦脱贫攻坚,携手共创美好生活”等主题,将慈善宣传引向社会,并先后在焦作各级媒体开办了大型慈善公益系列栏目,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慈善工作。武陟县先后开展了“一罐善良、慈善文化进校园”“孝行千里走进慈善幸福院”“关爱贫困群众”等活动,建设慈善文化广场100余个、老年“乐龄之家”40余所,使慈善文化日益深入人心。

在此基础上,焦作市还全面实施了慈善“文化进校园”工程,将慈善文化纳入中小学教育计划,推动慈善教育进课堂。细化《慈善读本》循环使用和考核激励制度,坚持把慈善文化教育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工作相结合,指导中小学校将慈善文化列入教学计划、融入德育工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考核。

分类指导  培育与发展两手抓

做好慈善工作必须依靠强大的慈善组织,只有动员社会力量,才能使慈善事业行稳致远。

焦作市现有社会组织1678家,在民政部门登记认定的慈善组织5家,登记慈善公益类社会组织45家,11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慈善协会。武陟县、博爱县还建立了村级慈善工作站。

各级慈善组织通过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内部管理能力,积极活跃在扶贫济困、乡村振兴、灾害救助等多个领域,打造出了各具特色的公益品牌。焦作市已连续9年组织开展“情暖万家”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贫困家庭活动;武陟县实施的慈善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在第五届腾讯“99公益日”活动中募集捐赠资金1888.7万元。

焦作市连续多年将慈善超市作为慈善事业发展的重点,全市共建成示范性慈善超市68家、爱心驿站71家。解放区以“慈善爱心超市”为基点,在10个社区开展了结对帮扶爱心传递活动;博爱县慈善协会以建设爱心驿站为载体,开展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市慈善总会创新设立了“企业冠名基金”“小额爱心基金”“慈善项目基金”等专项基金。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慈善会累计接收捐赠1.51亿元,慈善事业支出1.22亿元。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慈善组织积极行动、募集款物,各界爱心人士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市红十字会依托“腾讯公益”线上募捐开展的“一起坚守共同战疫”计划等慈善活动深入抗疫各个环节。截至6月30日,全市各级慈善组织累计接受社会捐赠3739.5万元(资金2716.8万元、物资折款1022.7万元),已拨付款物合计3702.5万元,支出率达98.9%。

创新管理  用监管护航公信力

慈善组织形式多样,加强管理是重中之重。为此,焦作市坚持鼓励与监督并重,不断完善慈善组织日常监督检查制度,有效防范违法行为发生。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全市5家慈善组织(基金会)的业务活动、内部治理机制、账务管理和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审计检查,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告。积极开展慈善组织第三方评估工作,将评估结果作为慈善组织税收优惠、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重要依据,焦作市慈善总会、武陟县慈善协会获得5A评估等级。

焦作市重视对慈善组织加强法制建设,制定公开了慈善组织认定、公开募捐资格审核等行政服务事项的办事规程和服务指南,加强慈善组织规范化建设。支持慈善组织依法取得公开募捐资格,指导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募捐活动。目前,焦作市慈善总会、武陟县慈善协会均取得公募资格。此外,焦作市还强力推进慈善公信力建设,指导慈善组织在“慈善中国”统一信息平台公布机构基本信息、慈善项目、慈善活动和公开募捐有关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