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夯基立柱 多元共治 濮阳市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工作

时间:2020-09-09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近年来,濮阳市不断创新治理理念,改进治理方式,全面提高治理能力,推动全市社区治理工作有序运行和协调发展。

一、加强社区党建引领

一是实施“组织覆盖”行动建格局。全覆盖组建,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网格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网格体系。加大城市“三无”小区、新建小区等薄弱区域党组织建设力度。目前,全市小区党组织656个、楼栋党小组1782个,实现全覆盖。制定《全市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提升实施方案》《关于加强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统筹区域党建工作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多方位带建,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党群共建组织、共筑阵地、共带队伍,最大限度把居民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二是实施“队伍培优”行动提素质。配强工作力量,华龙区作为全市社区治理试点区,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建5个专项工作组和5个督导指导组,目前设立小区(网格)党支部 444个,已批复成立399个,选举产生支部书记 355名;已调整设立楼栋党小组1211个,选任楼栋党小组长1107名。加强专业培养,在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举办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专题培训班,培训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130名。典型示范带动,选树瑞景社区、站前社区、振东社区等20余名社区书记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激活力。工作标准化,制定《社区“五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按照“一个基本一颗星”和“半年初评、年终定星”的原则进行评星定级。服务多样化,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设综合服务平台,将党务、卫生、民政、社会保障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业务,集中纳入平台办理,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在社区设立“微心愿”平台、四点半课堂、爱心超市、家长学校、日间照料室、老年人活动室等,满足居民多样需求。活动常态化,建立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开展“做志愿表率 为党旗增辉”活动,全市159个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常年开展帮难助困、爱心公益活动。

二、推进社区文明建设

一是聚焦主线促创建。着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化文明社区创建,健全督导评价机制。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主线,加强学习,促进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思想道德水平提高。突出宣传主题,实施以德治社工程,紧紧围绕群众文化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明建设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紧扣主题抓重点。按照“六有一落实”(即有统一标识、有办公场所、有志愿服务队伍、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有服务项目、落实志愿服务活动)创建标准社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建设,建立社区为民服务大厅,服务3万余人次。完善居民文明公约,规范居民日常生活行为,不断提高居民文明素质。三是创新宣传造氛围。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以及网络等新兴媒体,把优化社区治理工作宣讲到位,大力宣传优秀社区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营造关心关注社区工作、支持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四是推进社区法治化。推进“1+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防范“民转刑”命案专项行动,推进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健全社区人民调解网络,建立社会心理咨询室,推进社区治理向法治化转变。

三、强化服务阵地保障

一是开展规范化社区创建。将规范化社区创建列入全市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举措,按照“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建设标准,建成省级规范化社区62个。2020年拟创建30个省级规范化社区,创建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力争2022年全市规范化社区创建率达到80%二是不断夯实社区服务基础。围绕居民需求,突出“一老一小”以及特殊群体服务,大力改进社区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近年来,全市累计投入社区建设资金近3亿元,新增社区办公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3万余平方米;已新建和改扩建社区便民服务厅、居民议事厅、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儿童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中心558个,实现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新建小区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达到40平方米。三是加强工作经费保障。经费保障专班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筹措资金,指导各县(区)财政部门落实社区经费。2020年市级财政安排社区经费900万元列入补助基数,各县区预算安排共计1030万元用于社区工作的开展,为社区治理工作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四、加强社区物业服务

一是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全市共有老旧小区647个,涉及2195栋楼、51675户。2019年全市改造老旧小区48个,2020年计划改造251个小区,2021年计划改造348个。目前,正稳步实施、逐步推进。二是开展物业提升工作。积极在全市物业管理行业建立党组织,打造“红色物业”。目前,绿城花园等20余个小区成立非公物业企业党支部。制定出台《濮阳市物业管理提升工作台账(2020-2022)》《濮阳市“无主小区”治理工作台账》《濮阳市幸福家园创建活动星级标准》,积极开展物业提升活动。三是完善物业管理机制。积极开展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已建立绿洲风景、碧水云天、瑞景新城、绿城花园、四季果岭五个试点,召开联席会议40余次,协调解决辖区物业管理问题。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