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党组会议
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时间:2020-09-09 来源:厅办公室

9月8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听取了2020年上半年厅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情况、2019年至2020年7月监督执纪执法统计分析情况和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全省民政系统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牢守住了疫情阻击的河南民政防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全省民政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工作,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主动接受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监督。二是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坚决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制度、监督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等,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三是深化廉政教育。加强日常和关键点廉政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

会议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政治上认识、谋划和推动民政工作。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提升思想境界、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标准。二是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民政干部政治能力、加强政治历练,充分认识民政工作“民生、民心”的重要性质,深刻理解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性。三是严守政治规矩。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四是狠抓贯彻落实。紧扣“三聚焦”精准发力,履行好“三基”等各项职责,关注基层基础,紧盯短板弱项,切实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把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驰而不息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一是开展专项整治。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持续深化农村低保、特困供养等民政领域专项治理,持续关注殡葬、残疾人福利、流浪乞讨救助管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深入整治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重大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填漏项,组织民政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的全覆盖检查。二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民政系统政务服务流程,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流程再造,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推动更多事项“一证通办”,提高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深化工作作风转变。大兴学习调研之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狠抓工作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贯彻落实办法,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打赢民政系统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

在郑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孙红林同志及厅机关有关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