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慈善公益报】使命引领 无愧时代
——河南省慈善总会贯彻落实《慈善法》的创新实践

时间:2020-09-21 来源:慈善公益报

“慈善是社会文明和谐的重要标志,是一项全民的事业。要广泛普及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精神,宣传慈善典型,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这一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

  2016年3月《慈善法》正式颁布,这标志着中国慈善事业进入依法治善时代,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驶入快车道。

  4年多来,河南省慈善总会以《慈善法》颁布实施为契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创造出骄人的业绩,多项工作位居全国慈善会系统前列。

  4年多来,河南省慈善总会充分发挥对市县慈善会的引领、协调、指导作用,开创了慈善工作的新局面,打造出“河南慈善”这一响亮的公益品牌,进一步提升了公信力和影响力,营造出浓厚的慈善文化氛围。

  4年多来,河南省慈善总会先后荣获“中华慈善奖”“中国妇女儿童慈善奖”“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等荣誉,被评为“慈善透明卓越组织”“全省先进社会组织”,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让我们在阳光下成长”

  “干部不领,老牛掉井”,这是焦裕禄的一句名言,他道出了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务实重行的深刻意义。

  河南省慈善总会是一家全省性、联合性慈善组织。作为掌门人,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邓永俭自2016年5月就任会长起,就经常深入一线,亲力亲为,不遗余力地投身到慈善工作中。他常对同事们说,要把慈善当成事业来做,甘于奉献,不负时代。

  在同事们眼中,邓会长很感性。

  2019年4月25日,在听到一名叫夏紫薇的农村小女孩因车祸造成下肢严重受伤,家贫无力承担高额医疗费的情况后,他立刻赶到医院探望。病床前,邓会长问:“紫薇,你现在能站起来吗?”小姑娘说:“爷爷,我现在连坐也坐不起来啦!”闻听此言,邓会长不禁落泪。他当即拍板:省慈善总会马上拿出1万元救急。此后,他一直关注小女孩的治疗进展。在9月5日“中华慈善日”时,又为她送去2万元善款。今年5月,邓会长再次安排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网络募捐,共筹款15万元用于夏紫薇的康复治疗。在省慈善总会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如今,夏紫薇已经可以背着书包上学了。

  在同事们眼中,邓会长更刚性。

  一次,他做了一场手术,出院时,医生叮嘱要居家休养一个月。但就在出院的第二天,为了给国家级贫困县慈善助学项目募捐,他亲自到一家企业就500万善款捐助事宜拜访该企业董事长。由于刚刚出院,随身携带的尿袋还没有摘除,加之术后不适,谈话中的邓会长不时改换坐姿以求尽量保持正常状态。这一细节没有躲过董事长的眼睛。一番关切的询问后,他深受感动,当场表示:“会长,就冲您的这种精神、这份爱心,今年我们捐1000万!”

  像邓永俭一样,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班子成员也都身先士卒、不计名利、无怨无悔地奔走在慈善工作第一线。每当谈起责任与担当这个话题时,他们都饱含深情:作为党培养多年的干部,能够在新的岗位上发挥余热,为党和国家分忧,为困难群众做事,我们深感光荣与幸福。

  省慈善总会至今珍存着一幅拙稚的童作。那是被藏獒咬伤的7岁小男孩徐霞村,在得到省慈善总会救助而逐渐康复后,亲手画了一幅画,以表感谢之情。画面中,地上碧草如茵,天空彩云浮动,一颗颗心向着太阳飞去。这幅画的名字叫“让我们在阳光下成长”。在总会全体人员心中,这幅画就是困难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感激和信任,就是对慈善工作者的认可和激励。

河南特色的慈善创新发展之路

  河南有丰厚的文化积淀和慈善基因。改革开放以来,滔滔黄河孕育出一大批新时代的“河南好人”。但同时,人口多、贫困人口基数大的情况也不容忽视。如何进一步深挖和弘扬河南慈善传统,引领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慈善活动中,考量着河南省慈善总会的智慧与能力。4年多来,总会不懈探索、不断突破,逐渐走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管理机制创新。针对过去管理层次模糊、责权不够明晰等问题,改革领导管理方式,实行会长领导下的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分工负责制;进一步理顺内部关系,健全完善决策、执行、监督即分离又衔接的内部管理机制。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会长办公会为决策层,研究决定涉及总会发展战略等重大事项;秘书处和职能部门为执行层,负责贯彻落实决策层的部署;监事会负责对总会各项事务的监督……这些改革举措,全面激发了组织活力,调动起各层级人员积极性,保证了决策更科学、执行更高效、监督更有力。

  ——队伍建设创新。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刻要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严格考核和淘汰机制,实行竞争上岗,大胆使用爱慈善、懂业务、有情怀的年轻人;加强队伍培训,强化能力培养、专业培养、作风培养,打造了一支“理想坚定、乐于奉献、作风优良、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慈善工作者队伍。

  ——品牌形象创新。丰富“河南慈善”品牌内涵,倾力打造“法治慈善、实力慈善、高效慈善、全民慈善、阳光慈善”,把慈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严格执行《慈善法》,秉持公开、公正、透明的慈善理念,依法依规,不打折扣,真正做到“让捐赠人放心、让受助人放心、让全社会放心”,让人们看到“河南慈善”这四个字就感到暖心、可靠、可信。

  ——募捐方式创新。加大网络募捐力度,推动网络募捐成为新的增长点。2018年3月新设网络募捐部门,专门负责网络募捐各项事务。加强与腾讯公益等互联网平台合作,拓展网络募捐渠道,拓宽网民参与范围。仅2019年“99公益日”3天就募集善款8373万元,在全国省级慈善会中位居第三。河南网络募捐工作由此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这些创新举措的实施,推动省慈善总会慈善工作上了新台阶。2016年以来,总会共募集发放慈善款物39.1亿元,救助困难群众超过100万人次,向全社会交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

围绕大局开展工作 彰显慈善组织力量

  作为省级慈善组织,河南省慈善总会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慈善事业扶贫济困作用。

  近年来,围绕脱贫攻坚这个大局,省慈善总会不断开拓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惠民项目:“益路童行——关爱困境儿童项目”,共资助16家机构,5842名儿童;“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学子希望”慈善助学活动连续开展四年,共救助贫困大学新生9549名;动员一批爱心企业和社会力量开展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项目;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实施“为生命续航——大病赠药项目”,救助各类癌症及大病患者119725人次,为推动10种药品成功纳入医保目录,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4年多来,省慈善总会围绕脱贫攻坚,推出近20项慈善项目,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广泛人群中体现了慈善事业的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河南力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今年突袭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慈善总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指令,及早行动,积极作为,战胜各种困难,创造出一个个新亮点,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爱心成绩单”:截至目前,省慈善总会“防控疫情 共克时艰”慈善项目累计募捐款物2.3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伟大的时代,想要赢得未来唯有奋斗。河南省慈善总会表示,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努力做好各项慈善工作,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不断开创慈善事业发展新天地。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