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经济广播】社工:助力社会基层治理 让城市变的更温暖

时间:2020-09-21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大象新闻·经济广播记者  晓晖

社工,被称作社会和谐的“润滑剂”,有其组织协调、资源链接、宣传倡导等优势,被百姓和政府普遍看好并寄予希望。日前,河南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等21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河南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要求到2025年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500家,实现县(市、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全覆盖。《改革奋进中的河南》今天播出《社工:助力社会基层治理 让城市变的更温暖》。来听1032记者晓晖的采访报道:

“从跟病人的接触、访谈,以及对他链接慈善救助、链接基金会、链接资源,让他从心里、生理感受到医院的温暖、人文服务的关怀,我觉得自己的职业是很有自豪感。”宋一鸣是河南省胸科医院的一名医务社工,因为从小成长于医生家庭,对医疗行业有种天生的亲切感,很喜欢帮助别人的她在研究生毕业时就决心要成为一名医务社会工作者,宋一鸣说:“我是研究生毕业正好胸科医院有社会工作的招聘,然后如愿以偿来到了这个部门,我从14年来工作到现在是6年了,基本上每年都有十几个个案,从他住院手术前手术后监护室的探访、包括出院,我们都会进行一对一的深度的跟踪和介入,自己能更从他们的内心出发,让他们看到自己的优势,对于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禁毒社工是鲜为人知的群体,被称为没有警服的民间禁毒队伍。郑州市禁毒社工彭冠,从最初对吸毒人员的畏惧,到现如今成为经验丰富的“禁毒社工”。他用心理咨询师的专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为所在社区的的多名戒毒康复人员衔接生活、就学、就业、医疗等方面的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他告诉记者:“当时来之前有一点紧张、有一点担心,毕竟是吸毒人员,但是后来跟他们接触之后,感觉到没有那么可怕,因为她们也需要我们去呵护,比方说有些吸毒人员他家人都不理解他,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对他们进行精神慰藉、情绪安抚,还要相信他、去鼓舞他,帮助他顺利戒毒,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据了解,据了解,郑州市全市现有社工机构约120家,一线社工约1500人,全市各县市区都有社工机构,郑州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处长王自兴介绍,郑州市社工购买资金去年统计约6000万,社工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发挥着重大作用:“目前郑州社工发展水平在全国是处于第一方阵的行列,从我们刚开始发展的社区社工,老年社工、儿童社工现在已经发展到禁毒社工、医务社工,包括学校社工等十几个领域,特别是金水区基本上实现了一社区一社工,不远的将来社工的身影在我们更多的社区,更多的公共社会空间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目前,全省有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67家,全省社会工作人员3万余人,持证社工达到9954人。这离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的《意见》要求还有差距。

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吴艳君说,下一步,省民政厅将积极推动一个机制,一支队伍和三个领域的发展,使我省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一个机制,主要是指我们建立了一个社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动各个领域发展社会工作;一支队伍就是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使这支队伍能够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社会治理体系的方方面面; 三个融合发展是要推动我们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与慈善事业的融合,要推动民政领域与社会工作的融合,推动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重点领域的融合,使我省社会工作取得较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