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公开

河南省民政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240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9-30 来源:

豆雨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省级领导工作组专项落实中央养老政策”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省政府主要领导提出将“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纳入我省重点专项规划。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规范化社区建设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将养老服务业列为我省9大高成长服务业之一,将健康养老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12个重点产业之一,2019年将“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

2019年11月,我省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召集人、22个厅(局、委)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印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名单和联络员名单的通知》(豫养老联办〔2019〕1号),明确部门职责,加强部门联动,完善责任体系,形成工作合力。联席会议主要职责是: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养老服务方面的政策法规和工作部署,统筹协调全省养老服务工作,研究解决我省养老服务工作重大问题,向省政府提出建议,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研究拟定我省养老服务法规和重要政策,拟订推动养老服务发展的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实施我省养老服务改革创新重点事项,督促检查养老服务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各地、各部门信息沟通和相互协作,及时总结工作成效,推广先进做法和经验;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河南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成立以来,我省加快推动养老服务政策制定和实施,出台了《关于财政支持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豫财综201958号)、《关于报送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计划的通知》《河南省省级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豫财综201946号)、《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加强养老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豫民文2020100号)、《河南省民政厅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阶段性政策的通知》(豫民文2020108号)研究起草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的政策措施;草拟了《关于下达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计划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补齐农村养老短板加快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通知》等文件。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推动发挥河南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作用,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指导各地落实落细养老服务政策。

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7月2日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