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公开

河南省民政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24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9-30 来源:

豆雨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郑州、许昌推行时间银行志愿者平台”的建议案收悉。感谢您对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志愿服务是人类奉献精神的集中体现,代表着社会文明水平。利人惠己成为现代人的文明素养,是夯实社会进步的基石。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天津市时强调,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您在提案中关于在郑州、许昌推行时间银行志愿者平台的建议很好。近年来,在全省社会各界支持下,我省民政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志愿服务发展势头良好,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我省志愿服务发展基本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贺信中,对志愿服务再次作出重要指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民政部下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民函〔2019〕81号),全省各地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召开会议、举办志愿服务业务培训班、组织大型宣传活动等形式,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发展。郑州市民政局在全国志愿服务行业管理培训班介绍经验,扩大了河南志愿服务工作的影响力。

(二)扎实推动《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的贯彻落实。为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发展, 2019年3月1日我省正式施行的《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中,明确了民政部门的职责: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组织登记、查处相关违法行为等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为切实做好《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省民政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文明办召开贯彻落实《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座谈会。同时,借力社会工作宣传周,在全省开展《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宣传活动,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展示了我省志愿服务工作成效。同时,我省还积极推动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工作。制定《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实施方案》,引导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扶老助残、扶贫济困、社区建设、慈善公益等工作。在省民政厅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宣传展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有关工作。

(三)在此次疫情期间我省志愿服务作用凸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民政部门积极担当作为,发布《关于动员慈善和社会工作力量及其他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社会工作服务指引》《致全省社会组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关于加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的通知》,动员引导慈善力量、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二、我省志愿服务记录和激励工作有关情况

按照《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中第十九条“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应当如实记录志愿者个人基本信息、志愿服务情况、培训情况、表彰奖励情况、评价情况等信息,信息数据录入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和第四十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统计和发布制度。依托河南省政务信息平台,建立河南省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与各单位和各地区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规定,目前,我省志愿服务记录工作主要由志愿服务组织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和河南省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开展,信息系统能面向社会公众、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管理部门提供服务,推动了我省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同时,《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鼓励公共服务机构等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给予优待。将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的信息纳入河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明确了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的激励措施,有力推动了我省志愿服务的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职责,推动志愿服务全面发展。宣传和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明确职责,进一步理顺志愿服务工作管理体制,形成推进志愿服务发展的强大合力。建立完善促进志愿服务相关政策措施,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标准化建设。大力支持志愿养老服务,探索互助养老服务。积极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加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推动志愿服务组织规范治理运行。持续推广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互联互通,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0年7月16日


责任编辑:姚方